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智”字当头 扬帆向前 ——天津北疆海事局文化品牌建设综述

  近日,第二届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推选展示活动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天津北疆海事局“智海扬帆”文化品牌获评为“优秀文化品牌”。循香访花取经验,11月26日,记者来到北疆海事局,实地探寻“智海扬帆”文化品牌凝聚起的智慧与力量!

  根植智慧海事 厚土开枝散叶

  为适应海事事业发展需要,2007年,北港海事处(北疆海事局前身)挂牌成立,开始大力发展电子政务,打造便捷海事、构筑危险货物集装箱立体监管体系、形成出色的快速应急反应能力、注重和谐处室建设等亮点工程建设,逐步凝练出智慧海事的文化特质。“追求卓越,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是这一时期北港海事处干部职工共同的风貌特征。

  2012年,北疆海事局成立,北疆海事新纪元正式开启。这时北疆海事确定了以“智慧”为核心内涵的文化元素,开启了“展示智慧海事内涵,凝聚智慧海事力量”的文化建设工程。

  “智海扬帆”文化品牌的建立呼之欲出,进一步展示了北疆海事人奉行“尚行拓海,畅和求效”的海事精神,开启智慧之帆,保障航行畅达。

  多年来,在“智海扬帆”的孕育下,北疆海事局衍生了“最美窗口”服务品牌、船载危险货物“五个一”监管品牌、“三心”党建品牌、“智海清风”廉政品牌等文化子品牌,形成了一主多元的文化发展模式。

  “以‘智海扬帆’文化品牌为主,我们的文化子品牌靶向性强,既富有历史性,又具有时代性。”北疆海事局政委曹荣力表示。

  在“智海扬帆”的催生下,一批富有智慧特色的人才队伍在北疆海事各领域发挥着作用:清海守疆智健慧勇——刘健勇、立业创新驾浪推涛——李永涛、清明在躬少壮豪杰——苏少杰、栈山航海斐斐华章——王斐斐……他们以安全为根本、以专业为基础、以创新为引擎、以高效为追求,将智慧北疆海事体现得淋漓尽致。

  智慧服务助力 打造一流港口

  北疆海事局的辖区聚集着天津港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港时“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重要指示,北疆海事人在“智海扬帆”文化领航下,主动靠前,从窗口审批到现场监管,不断推出“智”字当头的相关举措,提高服务水平与监管能力。

  先行先试“非接触式执法”、全面推行政务受理“网上审批”、探索实施规费征稽“网上稽查”……多年来,北疆海事局政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在理念创新、流程再造和信息化手段应用等方面动脑子、出新招、见实效。

  在北疆海事的智慧探索下,北疆海事政务窗口成功实现海事系统首个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无纸化审批,开发的“过境货筛选系统”和“跨舱单开票系统”实现集装箱货物开票量减少90%,在全面践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理念下,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船载集装箱危险货物运输监管一直是北疆海事局的重点工作。“辖区3个集装箱码头公司年集装箱吞吐量占天津港70%以上。”北疆海事局副局长冯涛说,“以智慧海事为核心,我们的中心业务监管模式也主动求新、求变。”

  为服务天津口岸“一站式大通关”,由地方政府牵头组织,海事、海关、公安、港航、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形成联合执法组,共商共治、齐抓共管,联合开展危险货物检查。截至11月中旬,北疆海事局辖区共查处20起危险货物谎报、瞒报行为,占整个天津港查处数的71%。

  执法数据的背后是北疆海事打造的“五个一”船载集装箱危险货物监管模式创建工程,以“创建一套流程、设立一部热线、建设一支队伍、开发一个平台、建立一个货物监管数据库”为工作要点,北疆海事危险货物集装箱查验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智慧凝心聚力 展现铁肩担当

  文化强局,思想为要。北疆海事以“三心”党建品牌与“智海清风”廉政品牌联合打造思想建设新高地,合力夯实文化建设根基,一系列举措让智海文化入脑入心——

  总结编制接地气、有内涵、有特色的《北疆海事文化手册》,牢牢扭住干部职工思想“总开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事核心价值体系;

  通过开拓“书记论坛”,讲好“普通党员微党课”,制定《北疆海事局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等举措,强化组织引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设置办公电脑廉政屏保、评选“蓝海廉洁之星”、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坚决抵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腐朽思想的侵蚀,正确引导干部职工守廉戒贪、崇廉尚廉、廉洁从政;

  组织义务植树活动、集中参观规划展区,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文化建设成果,让干部职工紧紧凝聚在一起,形成一股强劲的文化建设合力……

  厚重的文化底蕴与建设合力于细水长流中强化了北疆海事人的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疆海事主动纳入防控大局,下沉党员干部进社区,做疫情防控的“勤务员”,发生了许多动人动情的故事。

  2月25日,下沉社区第六天,早上风嗖嗖的吹过,北疆海事局杨玉苓拿着测温枪的手一直在抖。一位阿姨一手拎着保温壶,一手拿着刚买的奶茶和零食向杨玉苓他们走来,“你们跟我孩子差不多年龄,天这么冷,喝杯热水还暖和。”寥寥数语,一杯奶茶,恰如一股暖流,让人感受到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莫大的支持和认可。

  “要在大局中展现北疆海事的担当作为。”北疆海事局局长丰磊表示,“文化是根植于人们内心的价值认同,我们希望在‘智海扬帆’文化品牌引领下,让职工将文化理念转化为行为自觉,将愿景目标转变成最终结果,将无形的文化影响力转换为有效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并最终成为核心竞争力,为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