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打造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产业发展新高地 江海联动与产业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举行

  11月28日下午,江海联动与产业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省市有关领导、沿江沿海城市代表、专家学者、重点企业客商等450多人齐聚一堂,探索江海联动新路径,培育江海联动新优势,促进产业互动交流、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石晓鹏到会致辞,充分肯定了南通江海联动和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南通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产业链打造,加强区域协调联动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港建委主任陆卫东以“聚焦通州湾,谋划新发展,共同打造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产业发展新高地”为题作致辞和推介。未来的通州湾,将培育内生创新的智造高地,按照“前港后产”的总体布局,以“一个港口作业区+一个临港开发园区”的模式,统筹规划通州湾各片区,实现各片区的整体联动、错位发展,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样板”;积极抢抓新一轮产业格局重塑向海的新机遇,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重点培育“三大基础产业集群+三个新兴高端制造集群+一个港口物流产业平台”硬核产业集群。

  围绕长三角区域产业协同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石碧华和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分别进行《长三角协同发展机制和江海联动对策》《长三角城市一体化水平评价与江海城市产业升级发展初探》的主题演讲。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就企业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在南通投资实现跨越发展的实践和探索,先后和与会代表交流分享。

  近年来,南通聚焦“3+3+N”重点产业培育,沿江绿色发展和沿海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富有江海特色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南通船舶产业规模约占全国1/10、海洋工程产业约占全国1/4,形成以海门豪华邮轮制造基地、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等特色园区为重点的沿江船舶海工产业带;新材料产业方面,初步形成了先进高分子材料、高端金属合金材料、先进无机复合材料、光电子信息材料四大新材料产业集群;风电产业方面,风电总装机容量占全省1/3,其中海上风电占全国1/4,形成风场运营、生产制造、安装出运、建设维护、科技研发和风机检测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会上,锦纶新材料、华电洋口港能源中心、海上电缆制造基地等24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693亿元。

  副市长王晓斌主持会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