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坚持党建引领 创建“河通海畅”蓝色盾牌

  “全国文明单位”“交通运输部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直属海事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当记者走进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营口航标处的荣誉室,一块块荣誉牌映入眼帘,它们见证了一群以“河通海畅”为使命的守灯人,背靠辽河,走向深蓝,服务着五市十港的港航企业,保障着辖区船舶通航安全。

  近年来,营口航标处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用党建的思路凝聚业务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单位内部党的建设与航海保障工作互促共融、同频共振,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本指南

  推进党建业务齐头并进

  5年、5次更新、15万字,一本工作指南,让基层党务人员有了“充电加油站”。这本被称作《“三型两化”党支部工作指南》(简称《指南》)的手册体现了营口航标处依托制度规范,抓牢压实基层党建工作、打造模范精品党支部的决心。

  “航标工作比较特殊,专业性强,事务繁杂,容易挤压基层党务工作时间精力,造成履职不到位。一本指南把基层党支部工作清单、‘三会一课’开展要求等各项有关的规章制度全部罗列其中,哪怕是一个‘党建新手’也能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航标导航科财务会计科党支部书记孔玫说。

  营口航标处精心编印的《指南》,在全处各基层党支部推广使用,目的就是进一步向基层压实主体责任,让每一个党支部书记都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

  强筋壮骨、抓牢基础,更要树立旗帜、突出合力。组建党员突击队,擦亮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在重大业务工作主动献计献策,带头攻坚克难、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服务港航企业复工复产,加强水运大通道助航服务保障,推动北斗双模遥测遥控改造,为辽东湾北部海域航标设备换装“中国芯”,研发基于北斗和CORS技术的高精度智能航标作业定位设备……营口航标处党员干部在尽职履责、开拓创新中高举旗帜,冲在前、做表率,奋力推动营口航标事业迈向新高度。

  “1+1>2”

  织密航海保障网

  以互联共建为依托,搭建“党建联盟”,推进海事监管与航海保障事业一体化融合发展。一年来,营口航标处在守望畅行河海中砥砺奋进,誓做交通强国事业的奉献者、奋斗者。

  “发挥党建融合引领,是一次积极的探索。”营口航标处党委书记刘承旭说,通过与辖区海事、交通、气象等部门签订互联共建协议,围绕各自业务特点,开展深层次融合发展。

  共建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新思路和好做法为基础,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共学”“活动联办”“业务联动”……各方共同推进党员岗位建功,实现党建价值共创、工作互促,将党组织的优势、动员能力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了“1+1>2”的党建工作合力。

  10月20日,鲅鱼圈港水域,营口航标处鲅鱼圈航标管理站与鲅鱼圈海事处正在开展航标联合巡检,为即将来临的冬季换标作业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海上夏季灯浮标站好最后一班岗。此次双方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以来,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增强业务沟通联络,按照“政事分开不分裂、职能分离不分家”的原则,相互支持,实现既各自独立发挥作用,又共同承担责任,为建设辖区“畅通、高效、安全、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2020年以来,除了与营口海事局签订互联共建协议外,营口航标处党委还先后推动处属党支部与辖区交通、气象等开展结对工作,一系列党建及业务活动有声有色、如火如荼。参观冯庸大学纪念馆、举行国旗下演讲、联合开展航标联合保护、专用航标监督检查,互联共建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促进了业务发展,搭建起了“党建大联盟”,船舶通航有序、保障更加有力、服务提档升级,“融合党建”融出了助航服务新高度。

  冲锋一线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辽东湾北部冬季受冰情影响最为严重,冰期从每年11月下旬至翌年2月下旬,冰层厚度可达1米以上。为了避免海冰对辖区水上助航设施的不利影响,每年冬天,营口航标处都会开展换标作业,将夏季灯浮标更换为抗冰性更好的冬季冰标。

  “近300座海上灯浮标的撤换作业,早一天完成,港航企业冰期水运安全就能得到更大的保障。”营口航标处盘锦航标管理站牛玉杰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了打好冬季换标作业这场硬仗,营口航标处党员干部坚持“我是党员我带头”,发扬艰苦奋勇、连续作战的作风,奋斗在换标作业一线。

  东北风裹挟着浪花拍打着船壳。11月8日,“海巡15010”轮驶向辽河入海口,准备开展灯船撤除作业。眼前的海况并没有预想中好,远处摇曳的灯船提醒大家,今天是场硬仗。灯船作业需要综合考虑辽河航道的潮水与气象条件,立冬以后,寒流会不断侵袭,错过今天以后能否抓到有利的作业时机都是未知。船头逐渐靠拢灯船,抓住涌浪影响的间隙,作业人员麻利地登船、带缆,对讲器中,作业领队——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王兰平熟练地下达作业指令,不断提醒着大家要注意脚下,一定要站在安全位置。链接钢丝绳、解开灯船锚链、绞动钢丝、灯船锚链出水、链接木质棒标、抛!只见锚链扑通入水,木质棒标顺利上岗,灯船撤除作业顺利结束。

  在营口航标处锦州航标管理站,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李清正带领着支部党员们为换标作业进行忙碌的准备,今年是这位老党员开展冬季换标作业的第32个年头。换标作业临近,每天一大早他便和支部党员们匆匆前往航标堆场,喷涂冰标号牌、核对灯器灯质、准备作业器具、开展物资倒运,轰鸣的叉车扬起了层层尘土,和大家的汗水混成了“脂粉”。

  午餐时间,大家拿出早上打包的饭菜,用纸壳铺在地面,吃起了大锅饭。青年预备党员时振华还开心地为大家展示着营口家中咿呀学语的儿子。支部有三名党员来自营口,周末都主动放弃了回家休息时间,扎在180多公里外的锦州,为换标作业的圆满落幕保驾护航。

  党员是啃下“硬骨头”的先锋,支部是凝聚力量的堡垒。营口航标处的党员干部们在护航“河通海畅”中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不断擦亮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的初心,为地方经济的稳定高速发展贡献着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