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建设大通道 打造大平台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进一步开发开放

  果园港、鱼嘴铁路货运站、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11月26日,2020中国西部(重庆)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上,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总体规划20平方公里的建设发展示意图十分引人注目。

  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位于内陆开放门户重庆两江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不仅汇聚了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西路陆海新通道等多种通道优势,还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前港后园”产业生态形成。“要通过大通道、大平台、大流通,进一步促进大开放。” 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贤丹表示。

  “四向拓展”丰富多式联运网络

  博览会现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展出的“四大物流通道”建设发展示意图,受到诸多物流企业与参展嘉宾的青睐。

  “我们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具备水铁公空多式联运,物流运输组织灵活,开放通道四通八达。”牛贤丹介绍说,向东,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运能,大力发展江海联运;向西,拓展中欧班列功能,打造连接中亚欧的陆上贸易主通道;向南,加快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通了内陆地区便捷的出海新通道;向北,常态化开行渝、满、俄国际铁路专列,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可谓真正实现了‘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开放通道在果园港贯通,‘水铁公空’四种联运模式在果园港联通,‘人财物数’四种要素在果园港汇聚。”牛贤丹高兴地说。

  通道贯通带来的是贸易流通。据统计,2020年1-10月,陆海新通道班列在果园港共计开行41个班次,累积发运箱量2320标箱,水铁联运393标箱;果园港中欧班列铁水联运箱量9524标箱;完成了东北亚-果园-越南的国际中转铁水联运300TEU。

  同时,长江黄金水道开行“沪渝直达快线”,上水290艘次,装载48960标箱,外贸46843标箱;下水424艘次,装载107580标箱,外贸82307标箱。装载出口箱累计达107580标箱,进口箱量累计48960标箱。

  目前,沪渝直达快线平均每天一班,上行13天左右,下行10天左右,与普通班轮相比,整体物流时效已经提升了30%以上。“我们下一步还将与三峡通航管理局、上海港方面沟通,通过数据交换的方式,把工作做在前面,让船舶在三峡船闸减少待闸时间,让货物在上海港减少换船时间,再压缩2-3天运输时间。”牛贤丹说。

  她告诉记者,当前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正在全面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满俄”等国际大通道的融会贯通,推进通道班轮化、班列化。

  “前港后园”深度激发重点产业潜力

  作为中国经济重镇和文化名城、中国智能制造的重要基地,重庆正以“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的新名片焕发新的活力。而在两江新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随着大通道、大立交等基础设施项目的集中开工,片区功能布局正在全面铺开加速建设,逐渐形成了“前港后园”的产业生态。

  入驻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下简称“果园B保”)的康宁原板玻璃西部物流中心项目见证了这一新生态的成长历程。从今年1月份以来,康宁重庆工厂通过“果园B保”的进出口额已超过7亿人民币。

  原板玻璃从海外各地通过海船抵达上海,海江联运到达“果园B保”,弹性应对今年疫情对国外供应链带来的波动,根据重庆工厂需求,实时配送至重庆产线,生产出来的玻璃基板,结转给京东方生产出液晶屏,再供应给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内的笔电企业。

  同期,两江万国半导体生产的芯片、莱宝高科生产的触摸屏、联创电子生产的模组,也同步配送至笔电企业,笔电企业组装成笔记本、PAD、WATCH,集聚于果园,向西、向北乘坐中欧班列、“渝满俄”,向南搭乘陆海新通道,或者就近搭载货运航班,奔赴世界各地,弥补疫情期间全球线上办公的新增需求。

  不仅如此,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产业生产基地,今年1—10月,在疫情和转型发展双重考验下实现了触底反弹——两江新区汽车产量达75.7万辆,产值达1344亿元,增幅高达36%。出口37.78亿元,出口到96个国家。

  “正是这‘前港后园’的产业链、贸易链和物流供应链,为果园港奠定了持续打造国家物流枢纽的坚实基础。”牛贤丹自信地谈道。

  打造开放智慧绿色型枢纽

  当前,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还在全面打造开放型、智慧型、绿色型物流枢纽。

  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是建设开放型枢纽的基础。牛贤丹透露,“果园B保”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二期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招标,明年开工,建成后将具备15万平方米仓储能力;鱼嘴铁路货运站南场将在年底启动建设,建成后具有65万标箱能力;占地面积430亩的口岸通关集中查验区也将于年底基本建成,明年初投用,届时将为枢纽区提供自动化探测查验服务,货物通关更快。

  此外,2021年计划完成物流枢纽核心范围内东西港区及对外重要交通节点转换工程前期工作并逐步动工,如福宏大道东延伸段、疏唐立交、疏港东立交等配套工程项目;力争2022年完成核心区内次支路网约7.2公里建设,加速对外大通道节点工程建设;2025年实现公路对外大通道基本建成,物流枢纽全面发挥功能。

  建设智慧型枢纽。据了解,果园港电子提货单在2020年10月使用率已经达到了99.1%,提货环节将于11月全面进入电子化、无纸化时代。集装箱码头4台远控场桥已完成升级改造,目前可1控2,下一步将实现1控4。同时,该枢纽区正着力打造多式联运智慧运营中心,按照便利化、无纸化、标准化、集约化、共享化的目标,建设智慧口岸、智慧物流、智慧通关、智慧政务、智慧招商、智慧园区、智慧枢纽。

  建设绿色型枢纽。该枢纽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按照“两江四岸”统一规划指导思想,围绕“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做好北岸港湾 ,优化完善国家物流枢纽范围内的蓝绿空间,产城景融合示范高地。

  “我们正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果园港提出的‘三个好、四个一流、三个服务好’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打造开放型、智慧型、绿色型国家物流枢纽。” 牛贤丹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将充分挖掘与新加坡港、杜伊斯堡港的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大与成都青白江铁路枢纽、上海港及长江沿线各港口、钦州港、广州港等国家级物流枢纽和重要节点合作,与内陆地区共商共建无水港,不断增强干支配合的联动能力,真正促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格局的形成。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