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宁波舟山港煤炭“公转铁”业务量首破100万吨

  11月19日下午5时许,一列满载煤炭的86802次货运列车从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开出,驶往100多公里外的绍兴皋埠。至此,宁波舟山港今年累计完成煤炭“公转铁”业务量达100.2万吨,首次突破100万吨,同比增长276.7%,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在调整货物运输结构上取得实效,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了海港力量。

  相较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具有规模大、能耗低、污染低等优点。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以长三角地区等区域为主战场,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宁波舟山港第一时间响应国家政策要求,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于2019年5月20日首发宁波舟山港煤炭“公转铁”专列。据了解,一列84标准箱敞顶集装箱班列可载煤炭2700余吨,相当60余辆大型重载货车的运量,而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仅有重载汽车的七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可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和行车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发挥散杂货体系优势,升级运输工艺、稳定客户货源、加强生产组织,推动煤炭“公转铁”运输逆势上升。升级运输工艺方面,宁波舟山港采用新型敞顶集装箱装载煤炭,抵运目标站后,经现场抑尘处理,集装箱可直接装上集卡发往客户目的地,有效消除了以往煤炭卸车产生的粉尘“二次污染”。稳定客户货源方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宁波舟山港化危为机,利用铁路运输稳定的优势,抓好春节和“迎峰度夏”期间的煤炭疏运,积极争取做好巨化、南方水泥、元立钢厂、远东热电等煤炭货源组织工作。其中,针对大客户远东热电厂的需求,宁波舟山港为其定制“3个固定”物流方案,即固定镇海港区煤炭装车时间、固定绍兴皋埠站空箱装车时间、固定镇海站和皋埠站的列车开行时间,为客户提供了便捷、环保的物流服务。

  此外,宁波舟山港加强生产组织,通过与国铁沟通协调,优化车皮、货源组织,合理安排装车及发运工作,提高洪镇线铁路小运转列车运行效率,专列发运频次从2019年的“天天班”提升至如今的“两天三班”“一天两班”。目前,宁波舟山港已经开通了至皋埠、钱清等地的“公转铁”班列,在杭萧绍地区形成了良好的“公转铁”绿色品牌示范效应,并辐射到浙西、江西等地区的潜在煤炭客户。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