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解振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 全球预计需投资90多万亿美元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13日晚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上表示,联合国有关机构测算,实现《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温升控制目标,全球预计需要投资90多万亿美元,将可能增加上千万,甚至上亿有尊严的就业岗位。其中,中国的市场投资、消费、就业、产业发展的潜力可想而知。

  解振华表示,中国的实践证明,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不但不会阻碍经济发展,而且将有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培育带动新的产业和市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保护环境,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实现协同发展。

  他透露,中国2005年至2019年GDP增长了约4倍,实现了亿万农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同期,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从7.4%提高到15.3%,相当于减少了56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碳排放初步脱钩。

  今年9月份,中国宣布将“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解振华解释说,从碳排放达峰到即净零排放,欧盟大体上需要60年左右的时间,美国要45年,而中国要力争30多年来实现,这一目标对中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解振华表示,尽管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但这也是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加速转型的极好机遇,可以倒逼绿色低碳转型,技术和政策创新,向市场主体传递清晰的信号,引导未来的资金技术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领域。

  他表示,中国将百分百地落实对外宣示的目标。中国将通过“十四五”“十五五”等一个个5年规划来实现以上的措施和行动。中国5年规划中有一系列的指标,其中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相关的指标是约束性的,可见中国对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决心和行动力度。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