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山东前三季度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6亿吨 集装箱吞吐量2329万标箱

  11月12日下午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港口整合红利日益显现。前三季度,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329万标箱,同比增长4.9%和4.1%,在疫情冲击形势下实现了难能可贵的“双增长”。

  山东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海林先介绍,山东坚持陆海统筹,做大做强海洋经济。重点培育壮大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智慧海洋、海洋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2019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占全国海洋总产值近20%;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左右;新认定省级海洋特色产业园区14家,总数达到32家;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达到44处,占全国的40%。海洋科技支撑更加强劲。

  “十三五”以来,山东承担了全国近一半的重大海洋科技工程,实施了“透明海洋”“问海计划”等重大工程,研发了智能浮标、深海浮标、水下无人航行器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蛟龙号、科学号以及海龙、潜龙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远海装备投入使用。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233个,建设各类海洋保护区40个;累计修复岸线247公里、海域2300多公顷,建设沿海防护林工程7.6万亩。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约90%。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