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又是4艘17亿元!这家中国船厂的订单簿“绿”了

  随着裕民航运和英美资源集团首批4艘LNG动力好望角型散货船合同的敲定,意味着外高桥(600648)造船的新船订单簿上又增加了价值2.6亿美元的双燃料散货船订单。作为散运市场首份LNG动力散货船10年期长约,这份合同也反映了散运市场对绿色航运的信心。

  裕民航运获英美资源集团4艘LNG动力散货船长约

  11月10日,裕民航运宣布,子公司裕民航运(新加坡)与世界一流的跨国矿业公司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签署了4艘LNG双燃料动力散货船10年期长期运输合同。

  裕民航运介绍称,这4艘LNG动力190000载重吨散货船将交由上海外高桥造船建造,新船船长299.88米,宽47.5米,将按照Tier III标准建造,预计从2023年年中开始陆续交付,年内交付完毕。

  据悉,裕民航运以节能环保概念打造绿色船舶,这4艘船将使用LNG为燃料动力,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此外,新船还将配置先进的MANEnergy Solutions设计的高压ME-GI发动机,不但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还能有效减少甲烷逃逸(methaneslip)和生态足迹影响,同时增加运营效益和可靠性。

  裕民航运还为该系列新船投资安装各项节能装置以增进燃料效率。新船更配备了裕民航运专有的“船舶安全管理系统(FSM)”以及“船舶能效管理系统(FPM)”,提供“船舶运营协调中心”及时掌握如船队航速、天气与优化航行等资讯,从而有效节省燃料并确保航行安全。此外可随时监控船舶重要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而利用好粗安博能效数据,事先做好预防性维护,避免不必要的故障和延误。

  预计这支船队每年将运输多达500万吨货物,将英美资源集团在巴西和南非的铁矿石运送给全球客户。新船将挂新加坡船旗,在新加坡注册,并以新加坡作为主要燃料补给港,从而避免为了燃料补给而偏离贸易航线。

  据了解,英美资源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多样化矿业和自然资源集团,成立于1917年,拥有独特的高质量矿业资产组合及自然资源。目前英美资源集团运营着大约30艘租赁散货船,船型范围从灵便型到好望角型。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该公司已经设定了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减少30%的目标。

  英美资源集团营销业务首席执行官Peter Whitcutt表示:“英美资源集团致力于减少海运业务排放量,并在塑造海运业更加可持续的未来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本次协议符合英美资源集团的目标,即到2040年实现整个运营过程的碳中和――我们不仅致力于减少我们生产场所的碳排放,还致力于整个价值链的减排――并且建立在我们实施具体行动以实现IMO 2018战略所设定目标的过往记录之上。”

  “LNG一种现成的、商业上也可行的、排放量较低的解决方案,再加上旨在消除未燃烧甲烷释放(甲烷逃逸)的创新技术,将使这些新建项目能够大大改善环境,提高效率。”

  外高桥造船主攻双燃料动力散货船性价比最高

  虽然裕民航运和英美资源集团均未披露这4艘LNG动力好望角型散货船造价,但据了解,外高桥造船建造的这批新船每艘造价约为6500万美元。

  今年早些时候外媒曾报道称,英美资源集团计划订造4+6艘LNG动力好望角型散货船。这批散货船将采用宽体设计,船宽47.5米,比标准好望角型散货船宽2.5米,有消息称,这是因为英美资源集团两个可能的船舶装载港口――南非萨尔达尼亚湾和巴西Acu港的吃水限制要求。

  当时有消息称,包括裕民航运、新加坡Easter Pacific Shipping、韩国H-Line Shipping以及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和川崎汽船等六家航运公司正在竞争英美资源集团的租船合同。参与竞标的船厂则包括外高桥造船、青岛北船重工、渤船重工、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以及扬子江船业集团和新时代造船,但外高桥造船被列为该项目的首选船厂,因为其提供的报价为每艘不到6500万美元,这一价格比其他船厂更有竞争力。

  外高桥造船在好望角型散货船建造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和过硬实力。目前,外高桥造船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好望角型散货船研发建造中心,其建造的好望角型散货船是我国船舶行业中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核心竞争力的精品船型之一,被业界誉为由“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的成功范例。截至目前,外高桥造船已累计承接好望角型散货船订单超过300艘,由外高桥造船建造的好望角型系列散货船约占全球市场15%的份额,排名世界第一。

  近年来,外高桥造船开始双燃料动力散货船作为研发重点。2017年12月5日,外高桥造船最新开发的21万吨双燃料散货船,在上海国际海事会展上同时获得法国船级社(BV)和英国劳氏船级社(LR)的原理性认可(AIP)证书。该船型是外高桥造船推出的第十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好望角新船型,也是目前获得船级社认可的全球最大吨位双燃料散货船。

  在2019年12月举行的第20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上,外高桥造船推出了集多种节能环保技术于一身的最新船型――“Energy Efficient”18万吨级双燃料好望角型散货船,并获得了英国船级社(LR)颁发的原则性认可证书。

  去年年底,外高桥造船已经与新加坡Eastern Pacific Shipping签订全球首份2+3艘20.9万吨双燃料Newcastlemax型散货船建造合同,引起广泛关注,也进一步巩固了外高桥造船在此类船型国际市场技术引领者、市场定价者和产品风向标的地位。

  另外,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在今年早些时候与Eastern Pacific Shipping签署了5艘208000载重吨LNG动力Newcastlemax型散货船租船合同,预计这5艘船也将由外高桥造船和新时代造船建造。

  散运市场首份LNG动力双燃料散货船10年期运输合同

  作为国际上最早使用LNG动力散货船的航运公司之一,裕民航运此次赢得英美资源集团的LNG动力好望角型散货船长期运输合同,也因此成为了散运行业首家获得LNG动力散货船10年期长约的公司。

  自2012年以来,裕民航运开始实施船舶更新计划,目标是建立高效能的低碳环保船队。今年,尽管疫情爆发造成许多市场不确定性,裕民航运仍继续加强投资船队的数字化升级,如FSM系统增加利用欧盟的全球船用燃料消耗数据收集系统的优化功能,此外裕民航运管理团队同时也强调优化运营效能,强化船舶动态监控及确保信息的可靠性与安全性,以作为打造智能船舶的重点。

  裕民航运总经理王书吉

  裕民航运总经理王书吉表示:“裕民航运致力于为下一代留下更美好的环境,因此我们改进新船设计、优化燃料使用效能、使用LNG燃料动力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等,打造更加环保的绿色船队。我们这次与战略伙伴英美资源集团的合作,裕民航运独占鳌头成为散运业界中首例,第一家获得4艘LNG 双燃料动力散货船10年期长约的公司。为了展示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承诺,我们也是国际上最早使用LNG动力的散货船公司之一,证实我们的船舶已可显著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些新船将成为我们减碳计划下船队更新的生力军。我们相信裕民航运将达成2025年二氧化碳减排30%的目标(以2013年为基准),秉持这样的信念,今后我们将持续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长期低碳可持续经营的绿色运输服务。”

  王书吉总结称:“虽然今年突发的疫情影响为全球经济带来挑战,但海运业依旧不能忽视该行业面临的长期挑战。随着今年初IMO 2020规定的实施,减碳已成为一个长期趋势,我们必须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以LNG燃料为动力的船舶显著减少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而以IMO的目标为基准,到2050年全球船队碳排放量须减少至2008年的一半,这将增加LNG动力散货船船队的需求,有鉴于此,裕民航运已超前布局、走在趋势的前端。”

  目前,裕民航运拥有好望角型、巴拿马型、超巴拿马型、超灵便型、Ultramax型散货船、水泥运输船、VLCC和超大型矿砂船(VLOC)等船型,平均船龄约6年。加上合资和代管船队,运力总计为48艘670.9万载重吨。

  展望后市,王书吉认为,上半年虽受疫情冲击,不过自5月以来,散运市场逐渐复苏,随着世界各国增加对基础建设的投资,将有利于散运市况持续转好。目前在这一充满挑战的时期,裕民航运凭借着卓越的管理领导力,审慎的业务策略以及稳健的财务结构,将市场衰退的影响降到最低。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