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今年中国粗钢产量预计将超过10亿吨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阮煜琳)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钢铁生产保持平稳,产量小幅增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6日表示,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粗钢产量将超过10亿吨,同比增长3%至5%。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9月份,中国粗钢产量78159万吨,同比增长4.5%;生铁产量66548万吨,同比增长3.8%;钢材产量96424万吨,同比增长5.6%。从季度看,一季度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2%,二季度同比增长1.7%,三季度同比增长10.3%。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26日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下游行业快速复苏,拉动需求增长明显。据测算,1至9月份,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7.69亿吨,同比增长8.94%,增幅比1至8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国家重大投资项目的启动和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的快速复苏,拉动了钢材需求,钢铁行业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屈秀丽说,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钢铁行业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定经营“双线”应对,保持了生产平稳增长、价格小幅回升、效益逐步好转的行业运行态势,但也面临原燃料价格高位、成本上升、出口下降等困难。

  “当前,中国已经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快速复苏,带动钢铁需求显著增长”,屈秀丽说,钢铁行业将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满足下游行业高质量发展对钢铁产品的需求,实现行业平稳运行。

  中钢协表示,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粗钢产量、钢铁消费将保持同比增长。四季度,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在“六稳”“六保”政策落实的带动下,下游钢材需求也将继续恢复。但随着北方天气转冷,用钢需求强度将有所下降,钢铁产量增幅将有所回落。预计全年粗钢产量将超过10亿吨,同比增长3%至5%。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