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开行突破3000列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高铖 摄

  中新网西安10月19日电 (梅镱泷 高铖)记者19日从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1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开行量达到3004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在折算列、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上稳居全国第一,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重要步伐。

  2019年3月25日,西安市召开了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合作论坛,在全国率先拉开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序幕。深入研究、统筹谋划,形成了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规划,并以此为蓝图加速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截至2020年10月1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开行突破3000列(达到3004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国际间运送货物总重达到230.9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5倍,重箱率100%。其中:中亚方向开行828列(去程659列、回程169列);欧洲方向开行2176列(去程1296列、回程880列)。根据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统计资料,今年1月份至8月份中欧班列长安号在折算列、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方面位列全国各城市首位,综合评价指标稳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作用,西安市组织梳理了34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承载项目,总投资422.63亿元,建成后将极大完善中欧班列长安号集疏运体系,提升区域物流发展水平。

  随着“+西欧”集结班列规模不断扩大,西安市与周边节点城市展开通力合作,构建了“+西欧”集结体系,相继开行了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等9条集结班列,形成了国内大循环网络,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已织线成网。

  同时,西安市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新拓展了西安至多瑙斯特雷达、维也纳、维罗纳以及中东欧等班列线路,班列目的地遍布欧亚大陆。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已有5.6万吨防疫物资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抵欧洲。

  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表示,下一步西安市将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为突破,打造多元化国际化开放平台,不断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加新动力,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