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报告:疫情常态化成为全球制造业服务外包“加速器”

  中新网长春10月15日电 (记者 郭佳)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15日发布《中国制造业服务外包发展报告2020》。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成为全球制造业服务外包“加速器”。

  这份报告发布于第二届全球(长春)制造业服务外包峰会上。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制造业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522.2亿美元,同比增长6.3%。5年来,全球制造业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年均增长6.5%,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速的2倍,是全球货物贸易增速的3倍。

  报告认为,疫情对制造企业生产造成严重冲击,制造企业将更加重视智能制造,推进少人化和柔性生产,更加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提高远程协作效率,实现远程智能服务。

  报告指出,疫情的发生加速了数字工业时代的到来,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更加迫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应用于制造业,无人工厂、工业机器人等新模式受到更多重视和推崇,这将持续释放制造业服务外包需求。

  报告分析,2019年,美国服务业的比重达81%,服务业中有60%是为制造业服务,制造业服务占美国经济总量近50%。2019年,中国制造业服务性投入近2万亿美元,5年来年均增长6.7%,为国际国内生产性服务业创造了巨大商机。

  报告还指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测算,“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处于工业化初期和中期阶段,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也将为全球制造业服务外包提供新动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