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20国际“油气大会”浙江舟山举行 共探油气绿色发展

活动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舟山10月16日电(记者 林波)10月16日,2020国际油气贸易与海事服务高峰论坛——世界油商大会专题会议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国内外重要石油公司、航运及海事服务企业、知名咨询、金融等行业巨头齐聚,共探全球油气产业绿色发展。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19年中国原油进口量突破5亿吨,进口天然气达到9656万吨,同时,2019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2%。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中国参与国际油气竞争的代表,浙江自贸试验区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自贸区建设重点。

活动现场。 林波 摄

  “自2017年挂牌以来,围绕油气领域的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探索,推动中国油气市场体制改革不断走深走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表示,挂牌三年多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无中生油”“聚气发展”,“截至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经集聚各类油气企业7000家,成为中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区域。近三年油品贸易额年均增长121%,油品交易额年均增长111%,市场氛围活跃,发展潜力激发。”

  朱从玖表示,浙江将依托自贸试验区大平台,建设油气领域的大通道、大市场和大项目,“我们也将全力落实外商投资法、营商环境条例,全面强化服务项目服务保障,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创业生态、一流的政策保障,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民营LNG码头营运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国际化工巨头进入中国、外资和民营炼油项目开展……审视当下,在中国,诸多积极政策正带动着一批油气储存运输、炼化加工、贸易交易等领域的国际合作。

活动现场。 林波 摄

  “随着产业调整,中国多元化供应体系逐步形成,中国市场将更有竞争力。”中国石油和化学化工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表示,未来中国石油和石化产品的市场仍然巨大,尤其是天然气、化工和新材料,“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仅巩固了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也吸引了巴斯夫、沙特阿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等外国公司加大在中国投资。”

  “绿色发展的要求将引领传统产业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在庞广廉看来,落后产能将被淘汰,从而为发展先进的清洁产能绿色生产腾出空间,“这也是中国炼油企业的升级转型之路。”

  作为全球四大石油化工公司之一,道达尔公司贸易和供应板块全球总裁托马斯·维梅尔(Thomas·Waymel)表示,在未来,绿色低碳能源将成为“主流”,“预计到2030年石油产品占销售额的比重将从当前的55%下降到35%,生物燃料的占比会显著上升,天然气和电力的占比也会大大提高。”

  托马斯·维梅尔表示,当前中国提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道达尔与中国不谋而合的发展目标将创造出许多合作机遇。我们的合作已经在石油领域展开了,未来还将拓展到生物燃料、液化天然气以及可再生能源。”

  据悉,本次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和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