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州港吞吐量稳居世界前五 外贸班轮航线达120条

广州港吞吐量稳居世界前五

外贸班轮航线达120条 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繁忙的广州港

  数说“十三五”

  广州发展成就

  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发挥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大湾区发展核心引擎带动作用的重大战略举措。构建“连通世界、辐射全国”的综合运输保障体系,港口是重要支撑。高质量推进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承接国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任,广州港航业近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金秋送爽,喜讯接连。今年9月,广州港南沙码头单月商品汽车装卸量突破13万辆,创建港以来的历史新纪录。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随着“阿格莱亚”轮10月5日顺利挂靠南沙二期码头,中远海运亚洲航线CME成功首航南沙,广州港外贸班轮航线迎来重要历史性时刻,总数达到120条;10月6日,首批21个来自中亚班列的集装箱从广州港南沙港区二期码头装船出海,发往印度尼西亚,广东中亚班列首次以“铁路-驳船运输-海运”的铁水联运方式走出国门,打通“中亚-广州-东南亚”出海物流通道,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无缝联运。

  2019年广州港全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27亿吨

  广州港地处珠江入海口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带,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和对外开放的国际门户枢纽,是“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交汇点,是千年长盛的文化古港。沿珠江由内至外,广州港拥有内港、黄埔、新沙、南沙四大作业区和一批深水锚地。同时,广州港集团在粤东、粤西和珠三角投资运营多个港口码头。广州港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能源接卸港、汽车滚装枢纽港和国际邮轮母港、全国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枢纽港和最重要的集装箱干线港之一。

  2019年,广州港全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27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24万标箱,稳居全国港口第四位、世界港口第五位。截至目前,广州港全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总数已达165条,其中外贸班轮航线120条,此外还开通了69条“穿梭巴士”驳船支线和11条海铁联运班列。其中,广州港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非洲航线最密集的枢纽港,已开通的22条非洲航线基本覆盖东非、西非和南非等区域所有基本港,此外广州港依托新设立的东南亚办事处,积极对接亚洲“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方向航线已突破100条。

  今年以来净增9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

  今年以来,广州港持续提高码头生产效率与服务质量,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外贸通关营商环境,生产营销工作在疫情与复杂经济形势下逆势突破,实现净增9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港口枢纽级地位不断提升。

  今年9月份,内外贸集运市场加快恢复,广州港粮食、矿石、钢材、商品车等货类到港理想,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生产组织,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5.6%,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4.6%,南沙粮食货类、小虎石化码头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年度生产任务,商品车装卸量前三季度累计完成达到100.9万辆。广州港以实际行动参与“双循环”格局构建,全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目前,广州港集团对标国内外先进港口,积极加强港航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加快推进南沙港铁路、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区/北区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广州南沙国际冷链项目(南区工程)和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北区项目已相继封顶,其中广州南沙国际冷链项目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临港综合性冷链物流基地,规划建设6座多层冷库,总库容46万吨,温控范围低至-23℃,未来可为优质肉类、水产品、果蔬等冷链货物提供仓储、查验、加工、交易、配送等一站式服务。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北区项目定位为大型临港海铁联运综合物流园,规划建设3座6层盘道仓库,依托临港、港铁联运的干线运输和园区与港区管理一体化的优势,为海铁联运、国际中转集拼和跨境电商等物流新业态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说广州港南沙港区

  覆盖范围

  广州港南沙港区坐落于广州市最南端的龙穴岛,位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方圆100公里覆盖整个珠三角城市群。

  吞吐量

  近年来南沙港区的集装箱吞吐量以平均每年超100万标准箱的速度增长,其中外贸集装箱量平均每年实现双位数增长。

  规划面积

  南沙港区具有丰富的港口岸线资源和临港陆域资源,规划总面积达到65平方公里,可建设50个深水泊位和大量驳船泊位,目前已建成16个15万吨级专业化集装箱泊位。

  靠泊能力

  南沙港区已常态化靠泊作业全球最大的载箱量超过23000标准箱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舶。

  航道拓宽

  今年8月25日,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全线正式投入使用,南沙港区至珠江口全长66.6公里航道由243米拓宽至385米,实现15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

  南沙港区年集装箱吞吐能力未来有望超2200万标箱

  据了解,广州港南沙港区作为为数不多能接卸世界上最大集装箱船舶的综合性枢纽港区,目前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就是南沙四期集装箱码头项目。南沙四期码头项目规划建设4个深水集装箱泊位和12个驳船泊位,设计年吞吐量480万标准箱。

  不同于国内外现有的全自动化码头,南沙四期自动化码头拥有多个全球首例,被誉为自动化码头的“广州方案”:一是创造性地采用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无人驾驶智能引导车(IGV)作为水平运输设备;二是码头前沿采用振华重工自主研发、量身定做的单小车全自动化岸桥;三是堆场布局采用更先进的水平布置侧面装卸。该项目投产以后,南沙港区年集装箱吞吐能力有望超过2200万标箱。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