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多元业态发力 东疆诠释航运产业“最优解”

  在本年度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协调工作小组的各相关单位齐力并进、迎难而上,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在口岸建设、邮轮母港、融资租赁、海铁联运等多个方面成果卓著,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一、推动港口业务创新

  2020年,东疆贸易结构进一步完善,大宗贸易发展迅速,冻品和大豆占进口总额近六成,冻肉进口量同比增加近4倍,保持全国第一的领先优势。上半年,面对疫情,在整体外贸指标下降的环境下,东疆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其中出口同比增长70%。

  东疆在港口业务创新方面,推动天津海关出台《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操作指引》,区内企业中创物流(天津)有限公司设立我市首个国际中转集拼作业场地。中外运供应链公司依托中外运集团“外运E拼”运营平台,在我国北方口岸中首次采用“买断入区”模式开展出口拼箱业务,利用保税港区“入区及退税”功能,疫情期间,业务量逆势增长。

  二、引进高端航运要素

  经过多年努力,东疆已吸引中远海、招商局、中国船舶、中国交建等在内的国内航运巨头在东疆重点布局船舶运输公司、海事服务公司、航运基金公司、集装箱租赁公司;工银、交银、招银、建信、远东、民生等租赁公司,将80%以上船舶和海工平台融资租赁业务布局在东疆。

  在推动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交易市场方面,东疆管委会持续发力,一是推动东疆发展集团联合上海航运经纪人俱乐部、中航国际租赁三方共同打造国内首个市场化船舶和航运经营管理创新平台。二是继续推动国内LPG运输龙头企业西南海运在东疆设立船舶管理公司,天津东疆船舶资产管理公司已完成注册,下一步东疆将进一步优化船舶及海工资产的融资、登记、流转、运营、交易等全过程,参与国际航运市场的竞争。三是东疆飞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步入正常运营,其业务涵盖飞机退租管理、购机检查、租期年检、飞机取回等全方位技术服务。

  三、推进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东疆通过推动一批租赁政策、制度创新的落地,吸引多个金融租赁公司以及国航、东航、南航等多家国内航空公司落户。东疆已成为中国租赁的政策策源地和租赁公司最大聚集地。另外,面对疫情对飞机租赁企业产生的租金支付压力,东疆启动新一批“飞机三年行动计划”,保持租赁产业的竞争优势。积极开拓以国海海工为代表的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形成标准的“海工平台东疆模式”,被业内誉为海工船舶去库存处置“最优解”。截至目前东疆租赁资产总规模已超万亿元,业务占全国70%以上,成为全球范围内继爱尔兰之后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集聚区。

  四、优化口岸服务

  作为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东疆在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各项工作的推进中得到了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帮助。目前东疆已形成保税租赁、保税展示展销、保税维修再制造、检测、进口商品直营、艺术品保税、邮轮配送等十余种贸易模式;成为水果、冻肉、水产品、汽车、集装箱装粮食、冰鲜水产六大类商品国家指定进口口岸;天津海关三批29项和原天津检验检疫局四批48项支持自贸区通关便利化政策率先在东疆落地。7月1日,东疆率先完成跨境电商试单,成为北方首个打通“保税进口+保税出口”双向业务的区域;供应链金融由仓单质押模式升级为银行数据对接平台。

  下一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作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协调工作小组的成员,将结合国际港口型物流枢纽建设加快聚集航运融资、航运交易、航运保险、海事司法、航运人才等航运产业高端要素;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航运市场体系,助力航运金融产业链创新培育,继续诠释东疆在北方航运产业的“最优解”。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