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油轮市场如“坐过山车”两个趋势变得越来越清晰

  最近,油轮市场犹如“坐过山车”般跌宕起伏。船舶经纪公司AlliedShipbroking在其最新周报中表示,过去12个月,原油轮市场几乎经历了两个完整的周期。

  去年四季度,在运费跃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之后,市场下滑至一般水平,而今年随着油价的骤降,油轮市场在2020年春季出现第二次上涨。然而,近期市场又一次平静下来。

  Allied Shipbroking研究与估值主管George Lazaridis分析指出,在过去12个月的动荡中,油轮市场有两个趋势变得越来越清晰:

  一是未来30年液体燃料总体呈负增长,其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快速下降。虽然近期的低油价有助于暂时保持石油的竞争优势,但随着石油的外部成本不断受到挤压,其将在全球能源结构中展开激烈竞争并设法夺回“失地”。但影响其市场份额的最大因素是能源效率的提升。

  二是能源消费的增长速度在过去十年里已经明显放缓。但从有利的角度来看,原油与其他大宗商品相比,其刚性需求使交易量波动较小。同时,就供应而言,其市场结构本身意味着受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更大,因此其价格变化较快。

  鉴于这种独特的市场结构,油轮市场相比其他航运市场具有更大的优势。在大多数情况下,市场冲击往往对原油轮市场产生有利的影响,而这种影响的规模通常较大。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第二季度油轮运价的飙升就是最好的佐证。然而这也给市场带来较大的投资风险,却也是投机者涌入市场的原因,因为高风险的市场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