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南洋浦保税港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制度正式落地

  中新社海南洋浦9月28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一期)于28日上线运行,实施“一线”进境径予放行、“二线”出区单侧申报等监管模式创新,标志着海南自贸港洋浦保税港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正式落地实施。

  海口海关在当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平台运行后除国际公约、条约、协定或涉及安全准入管理要求,以及不涉及口岸检疫、检验、必须核验许可证件的货物,“一线”进出洋浦保税港区无需申报,海关径予放行,企业可直接提货、发货。海关对区内企业取消账册管理,突出区内自由。在“二线”监管上,海关运用大数据平台,改区内外企业双侧申报为区外企业单侧申报。

  海口海关副关长陈针说,平台上线运行后洋浦保税港区进出境通关手续大幅简化,可实现无感通关,货物存储与流转变得更加自由、便利。

  洋浦保税港区现规划面积为2.3平方公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在洋浦保税港区等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提出,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应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区内管理机构、海关等监管部门间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

  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洋浦保税港区对外吸引力不断凸显。据海口海关统计数据,今年6月至8月,洋浦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4.3%。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延新介绍,目前洋浦保税港区注册企业共359家,相比去年底增长1.6倍。自6月1日至今,区内新设企业近200家,已落地项目8个,业态涉及大健康食品生产、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冷链物流产业、跨境电商、保税检测维修和绿色再制造、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以及国际中转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