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钢协: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带动钢铁需求显著增长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26日在2020(第十一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指出,由于国家疫情应对得当、经济持续复苏,中国钢铁在疫情期间的生产规模世界占比大幅提升。

  何文波指出,今年前8个月,中国粗钢生产量占全球的58%,去年全年为53.3%,生铁占全球的68%,进口铁矿石占全球出口量的71%,累计进口铁矿石7.6亿吨,同比增长11%。中国钢铁在疫情期间生产规模世界占比显著提升。

  何文波指出,出现这一现象主要由于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防疫成效和经济复苏的巨大差异,以及中国钢铁与世界主要产钢国主流钢铁生产流程和结构的明显不同(主要指电炉比例和废钢应用比例)。

  他强调,这样的结构比例是特殊时期出现的暂时的、短期的现象。随着各国疫情形势的好转,这一结构正在逐渐转变。

  此外,何文波还提及今年中国钢铁业出现的另一个阶段性现象——粗钢净进口。他解释说,这是由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巨大差异和钢铁产品价格的明显落差,加上高度开放的中国钢铁市场推动形成的。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钢材出口明显下降、以钢坯为主的进口快速上升。

  前8个月,中国钢铁生产超历史水平。“这是由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带动钢铁需求显著增长促成的”,何文波表示,生产多少钢铁不是由钢铁行业自身来决定的,需求决定供给。

  8月份,中国生产粗钢9485万吨,同比增长8.4%,前8个月生产粗钢6.89亿吨,同比增长3.7%。据中钢协专家测算,钢铁实际消费同比增长约3.4%。

  近年来,中国经济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近三年钢铁消费强度(钢铁消费在GDP中的比例)不降反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