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推动对外开放 服务国家战略 我国自贸区加速复制

  9月21日,国务院印发了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至此,中国的自贸区数量增至21个。与此前的自贸试验区一致,新的自贸试验区既服务于我国对外开放总体布局,也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

  3个新设自贸区战略定位各不相同

  从区位布局来看,北京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68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高端产业片区39.49平方公里。

  湖南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

  安徽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8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合肥片区64.95平方公里,芜湖片区35平方公里,蚌埠片区19.91平方公里。

  此外,浙江自贸区扩展区域实施范围119.5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宁波片区46平方公里,杭州片区37.51平方公里,金义片区35.99平方公里。

  虽然同为新晋自贸区,但它们的战略定位是不同的。

  其中,北京自贸区将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湖南自贸区将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

  安徽自贸区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内陆开放新高地。

  不同于其他自贸区以货物流通贸易为主,北京要设立的是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北京要打造的数字经济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指导意义、内涵、主攻方向上,与中国其他自贸区都有根本上的不同。”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传统自贸区以货物贸易为主,而北京自贸区以服务贸易为主。在货物流通、人员流通、货币和资本流通、信息流通等方面,北京将在传统自贸区的基础上进行整体提升和拔高”。

  布局从沿海沿边到内陆

  随着北京、湖南、安徽三省新设自贸试验区,我国自贸试验区的版图从前期“1+3+7+1+6”,进一步扩容为“1+3+7+1+6+3”的新格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这项任务,由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按职责分工负责,12月底前完成。

  与此同时,湖南、安徽增设自贸试验区,意味着中部自贸试验区的力量大大增强。中部六省中,已有湖北、河南、湖南、安徽四省设立自贸试验区。

  湖南、安徽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都明确,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深入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完善区域协同开放机制,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沿线自贸试验区合作共建,开展货物通关、贸易统计、检验检测认证等方面合作,推动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合理布局,提升长江经济带产业协同合作能力。

  同时,优化承接产业转移布局。积极探索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路径和模式,开展飞地经济合作,建立健全区域间互动合作和利益分享机制。探索建立跨省域资质和认证互认机制,企业跨省迁入自贸试验区后,在履行必要的审核程序后继续享有原有资质、认证。探索支持沿海地区创新政策在区内落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实施“绿色通道”、快捷办理。

  安徽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支持安徽自贸试验区与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其他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支持长江中上游地区集装箱在自贸试验区内中转集拼业务发展。加快引江济淮工程建设,提升自贸试验区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航运支撑能力。

  此次安徽增设自贸试验区,使得长三角三省一市全部有了自贸试验区。安徽自贸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对接上海、江苏、浙江自贸试验区,推动长三角地区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纵览中国自贸区的版图,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一枝独秀,到现在已经扩容到21个自贸区,包括几十个片区,这些片区从地图上看都是星星点点的“火苗”,可谓已经形成星星之火燎原之势。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沿海省份已全部是自贸区,实现中国沿海省份自贸区的全覆盖。

  截至目前,还没有自贸试验区的省份只剩下10个:江西、贵州、山西、新疆、青海、西藏、甘肃、宁夏、内蒙古、吉林。

   先行先试不断扩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自贸区是试验田,初衷是先行先试,推动对外开放,并没有名额限制,所以不是“栽盆景”,搞几个就行了,而是“种苗圃”。

  白明认为,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需要,不可能让一个自贸区承担所有试验任务,中国这么大,情况这么复杂,也要选择不同的自贸区进行差别化制度创新和经验探索,只有一大批对外开放的高地建立起来,才能带动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整体提高。

  作为对外开放高地,自贸试验区今年以来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18个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达2.2万亿元,占全国的15.6%;实际利用外资807.8亿元,占全国的17.1%。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自贸试验区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显现。

  8月20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持续推进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港、自贸试验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推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形成更多针对性强、实效性强、集成性强的制度创新成果;持续向全国及特定区域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不断释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制度红利,带动我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相信自贸试验区将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新贡献。”高峰说。

  (综合中国新闻网、第一财经、中国新闻周刊等媒体报道)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