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20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召开

  9月18日,2020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三亚召开,提出“十四五”珠江水运发展重大举措,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畅通、安全、绿色、高效的珠江黄金水道。

9月18日,2020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三亚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出席会议。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出席会议。梁凯昌/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出席会议。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十四五”珠江水运发展重大举措》。与会各方围绕“共享高层协调机制五年成果?合力建设交通强国珠江篇”主题进行了研讨。

  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自2015年创建以来,珠江水系内河货运量已突破10亿吨,仅次于长江,位居世界第二,对推进沿江上游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协调解决了珠江水运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目前,广西、云南两区省已联合组建了负责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的项目公司,力争明年开工建设;广西、贵州两区省已联合开展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由500吨级调整为1000吨级工程可研报告工作。

  陈武在发言中表示,五年来,广西积极推进珠江水运发展重点工作,持续加大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力度,全面推进“一干七支”船闸改扩建,探索建立了西江船闸联合调度新机制,推动百色水利枢纽和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下一步,广西将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全力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加大协调支持力度,着力构建“上游通、中游畅、下游优”“江海联通”的黄金水道;加快推进国家事权改革方案落实到位,完善西江航运干线“建、管、养、运”体制机制;在加大对设施项目建设支持力度的同时,对西江航运设施的日常运营、管理给予一定支持。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贵州省副省长胡忠雄,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宏武,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以及财政部、水利部等代表和部分专家、教授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