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浙江前8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公布 呈V型回升稳中有进态势

  中新网杭州9月18日电(记者 黄慧)18日,浙江省工业专班第9次会议暨全省工业奋战四季度实现全年红视频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浙江公布1月至8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记者获悉,1月至8月,浙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12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高1.4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呈现“V型回升、半年回正、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浙江前8月工业平稳向好 呈现五大特点

  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介绍,浙江全省工业经济实现“V型回升,半年回正”,保持“平稳向好”运行态势,主要呈现工业生产稳中有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速加快、产品出口持续恢复、企业效益加速好转、工业投资持续分化这五方面特点。

  1月至8月,浙江工业生产稳中有进,该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12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高1.4个百分点。8月当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月提高3.8个百分点,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18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分析来看,1月至8月,在浙江11个设区市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浙江全省平均的有舟山和衢州,仍然负增长的有温州、嘉兴、金华和丽水。90个县(市、区)中,超过浙江全省平均增速的有36个。

  徐旭表示,数字经济回升态势明显,持续发力。1月至8月,浙江全省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39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7%,比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1月至8月,软件业业务收入4415.2亿元,同比增长13.4%。

  1月至8月,浙江产品出口持续恢复。数据显示,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6.9%,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7.3个百分点、3.3个百分点。11个设区市中,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高于(含等于)浙江全省平均的有舟山、衢州、台州、丽水、宁波、湖州、金华和杭州。

  同时,浙江企业效益加速好转。1月至7月,浙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6%,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42.4个百分点、10.9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高13.7个百分点。

  徐旭还表示,工业投资持续分化亦是一大特征。1月至8月,浙江工业投资同比增长0.5%,比一季度提高4.4个百分点。11个设区市中,增速高于浙江全省平均的有衢州、舟山、宁波、温州、湖州、杭州、金华,低于浙江全省平均的有丽水、绍兴、嘉兴、台州。

  多部门集结交出“成绩单” 再争夺经济高分报表

  聚焦这份“成绩单”背后,会发现一场由浙江多部门勠力同心打出的争夺工业经济高分报表之战。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浙江省商务厅会同浙江省经信厅等有关部门围绕拓市场去库存,着力丰富工业品拓市场各项平台载体,取得积极成效:聚焦“双循环”,加大国际国内市场开拓;聚焦“去库存”,加大重点企业纾困;聚焦“优服务”,不断强化拓市场工作保障。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介绍,1月至8月,浙江跨境电商网络零售出口增长19.8%,市场采购出口增长11.3%,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浙江举办出口转内销活动248场,参与企业15353家,浙江出口产品转内销实现销售503.76亿元。

  在这场争夺工业经济高分报表之战中,金融力量支持浙江工业稳增长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浙江金融系统牵头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我省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行动方案》,加大金融保障,取得积极成效。

  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盛益军介绍,浙江金融系统加大制造业企业资金保障。从信贷总量投放来看,数据显示,1月至8月,浙江制造业贷款新增1928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1.8倍。8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达2.14万亿元,居全国首位。此外,其还提升制造业融资覆盖面。1月至7月,浙江小微企业首贷户数达5.3万户,首贷金额达1469亿元,其中大部分是制造业企业。

  除上述外,浙江金融系统还全面聚焦关键领域重点企业,着力破解工业企业融资堵点难点,积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以聚焦关键领域重点企业为例,浙江金融系统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规模、加大技术改造和产业链“卡脖子”技术攻关重点项目金融支持等。

  当前,浙江工业运行仍然面临较多困难和风险挑战,如增速回升压力依然较大,企业经营困难依然较多,企业部分生产成本较高。下一步,浙江各部门如何集结自身力量为浙江工业奋战四季度实现全年红保驾护航?

  记者现场获悉,下一步,浙江省商务厅将继续稳住外贸基本盘,做大做强国内大循环,巩固市场开拓新战线;浙江金融系统将重点抓好融资畅通、拓展渠道、创新服务和支持补链拓链护链……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强调,各部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紧紧围绕年度增长目标,确保工业经济实现“全年红”,交出经济高分报表。具体而言,他指出需重点抓好企业服务、市场拓展、金融支持、产业链安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等12个方面的工作。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