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投产 配套“海上油气超级工厂”

  中新社深圳9月20日电 题:中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投产 配套“海上油气超级工厂”

  位于南海珠江口盆地,距香港东南约240公里的流花16—2油田群20日投产。该油田群包括了流花16—2、流花20—2和流花21—2三个油田,平均水深410米,是中国海上油田开发水深最深、水下井口数最多的油田群。同时也是中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第一个采用全水下开发模式的油田群。

图为位于流花16-2油田群附近的“海洋石油119”。朱族英 摄

  在该油田群附近,采自深海地层的滚滚原油进入“海上油气超级工厂”——“海洋石油119”的原油舱。这艘满载排水量19.5万吨的巨轮负责整个油田群的油气生产处理、储存外输及油田生活支持,是迄今为止中国应用水深最深、功能最复杂的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流花油田作业区总经理刘华祥介绍:“海洋石油119”每天可以处理原油2.1万立方米、天然气54万立方米,相当于占地30万平方米的陆地油气处理厂。他说:“‘海洋石油119’拥有一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定海神针’——大型内转塔单点系泊系统,是国内水深最深、管缆悬挂数量最多、复杂程度和安装精度最高的单点系泊系统,同类技术国际应用仅4例,能长期将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系泊于台风频发的南海深水区。”

  记者近日登上“海洋石油119”采访,这里主机轰鸣,油水分离装置高速运转,流花20—2油田的原油涌进原油舱;在船体舯部,巨大高耸的脱乙烷塔正在加工油田的伴生气,而合格的LPG(液化石油气)产品进入四个700立方米容量的大型圆柱体储存罐。外形酷似“游泳圈”的原油外输系统,是“海洋石油119”将油气往外界输送的重要枢纽。据预计,一周后,这里的第一船原油将外输至中国沿海炼油厂。

  据了解,该油田群地处南海深水区,离岸远,海况恶劣,技术难度和复杂性位居世界前列。

图为位于流花16-2油田群附近的“海洋石油119”。朱族英 摄

  中国海油流花16—2油田群开发项目组总经理刘义勇表示,油田群采用全水下开发模式,指的是全部油田采用水下生产系统,再回接到水面的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无需建设常规油气田的生产平台,相比深水生产平台模式具有技术和经济的综合优势。中国海油通过实现多套核心设备自主调试和海上安装,按期完成FPSO拖航、回接,提前半个月完成脐带缆、电缆安装。油田群比原计划提前两个多月投产。

  刘义勇说:“流花16—2油田群水下生产系统主要包括26棵水下采油树、生产管汇、海底电缆、脐带缆及远程控制系统、海管与柔性立管等,大多数水下生产设施在中国都是首次应用。”(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