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浙闽赣皖十二城宣言发布

  内陆开放联动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浙闽赣皖城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为“2020上海—金华周”活动之一,9月17日举行的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论坛,让浙闽赣皖十二城市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未来。

  十二城宣言,擘画四条路径“链接”长三角

  浙闽赣皖十二城,山水相连、人缘相亲,相似的基因促成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共建区域合作新平台”的共识。在长三办的指导下,金华等省市在上海发起成立了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该中心,将更好地连接十二城、融入长三角,服务浙闽赣皖各兄弟城市,当好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共同打造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城市”。

  “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浙闽赣皖十二城宣言”随即发布,站在更高的视野里,通过四条路径实现要素的共建、共享、共赢。

  致力携手共建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依托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撬动形成北接沪杭、西连闽赣皖的立体交通网,更好服务长三角港口一体化与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共同打造现代化交通枢纽支撑地。

  致力携手共推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承接上海科技创新辐射,加快构建产业链优势互补、要素集聚、资源共享的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共同打造长三角服务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试验区。

  致力携手共助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以“义新欧”中欧班列为纽带,促进进出口贸易迭代升级。加强与上海进博会合作,助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共同打造跨境电商和新型国际贸易、现代国际物流融合发展样板区。

  致力携手共造高品质优服务生活圈。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线,深化文旅互通、影视互动、生态共建、医疗共享等区域一体化合作,共同打造品质生活“金名片”。

  闻令而动,彰显建设“重要窗口”的历史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新晋成立的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服务中心拥有两处常设联络处,一处是在长三角G60金华(上海)科创中心(人才大厦),该中心是金华在上海下了一招“先手棋”,9月16日刚刚挂牌投入使用;第二处是在金华市发改委。

  金华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起点,是长三角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和平台。2019年区域贸易指数位列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首位。由此可见,推进开放发展,金华有基础,有优势,更有潜力和空间。同时,在长三角一体化热潮中有所作为,金华闻令而动,以“满弓”之势开辟内陆开放新空间,彰显了建设“重要窗口”的历史担当。

  据了解,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服务中心主要发挥六项职能:

  其一,发挥义乌国际贸易改革试验区宫嗯那个,促进四省兄弟城市进出口贸易升级,带动产品价值链提升,共享贸易创新服务成果,加强与上海等中心城市合作,助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其二,利用金华市区、义乌、永康等地已有的进(出、转)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会同四声兄弟省市进一步加强与上海进博会合作,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发挥金华跨境电商平台优势,共享eWTP全球创新中心平台,不断探索培育进口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建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样板区。

  其三,实施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工程,打通四省兄弟城市融入长三角的交通、物流、贸易和产业通道,充分发挥金华和义乌“新欧”中欧班列双平台枢纽功能,深化陆海联动,服务长三角港口一体化与上海航运中心建设。

  其四,搭建区域产能合作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加强四省兄弟城市与长三角区域的科技创新合作,推动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科技创新成果向内陆地区转移,支撑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和创新成果应用。

  其五,共同发挥四省兄弟城市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整合区域文化、旅游、人文、自然资源,推动区域文化旅游、影视合作、生态共建、医疗共享等领域合作,共同建设长三角区域的康养基地。

  其六,组织开展智库间研讨与交流,联合举办四省兄弟城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研讨会等,增进了解和共识,分享成果与经验。定期编辑刊发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具有参考和借鉴价值的信息、案例。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