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韩国全罗北道将投巨资建设特种船舶先进产业园

  

韩国全罗北道特种船舶先进产业园区建设方案图

  为应对本地区造船海洋产业的危机,韩国全罗北道将建设以大规模国家项目为目标的特种船舶先进产业园区,建设总投资达到5000亿韩元(约合4.22亿美元)。

  9月17日,全罗北道表示,将推进反映地区内造船产业特点的国内中小型船舶、特种船舶的修理改造等旨在提供船舶全寿命周期管理及支援服务的特种船先进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和相关生态系统建设。据悉,该产业园区将以可同时容纳环保、智能等未来型船舶的新建和改造、维护、维修或大修(MRO)的智能技术为基础,可提前应对今后建造的所有政府公务船和沿岸船舶、适用环保新技术的船舶等未来需求。

  据悉,在位于全罗北道的现代重工群山造船厂停止运营后,全罗北道制定了降低对大企业的依赖度,培育反映地区内造船产业特点的中小型船舶、特种船舶的新产业生态的战略,并决定推进建设大规模国家项目先进产业园区。

  全罗北道认为,该特种船舶先进产业园区将成为地区内造船海洋产业克服危机的新起点。据测算,该产业园区建成投产后,将创造3000个就业岗位,每年可实现4600亿韩元(约合3.88亿美元)以上的营业收入。

  全罗北道之所以集中建设特种船舶先进产业园区,是因为随着国际海事组织(IMO)环保规则的不断出台以及造船产业模式的变化,环保、智能等未来型船舶的新建和改造需求以及适用新技术的环保船舶维修需求今后将持续增加。特别是韩国海洋水产部为了减少粉尘、温室气体及空气污染,同时推动韩国环保船舶行业技术的发展,已于去年10月出台了环保公务船更新替代计划。根据该计划,从今年开始到2030年前,韩国所有的公务船都必须陆续更换为使用清洁能源的环保船舶,仅这一计划涉及的政府公务船新船需求就将达到144艘,加上地方自治团体拥有的相关船舶更新,预计总数将达到300艘以上。

  此外,根据韩国海军的发展战略,今后海军订造的舰船规模将更趋大型化,同时还将对海军现有舰船进行性能改良,这些都将产生新的舰船改造、维护、维修或大修需求。

  为建设特种船舶先进产业园区,从今年3月到7月,全罗北道已经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准备了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等基础资料。9月16日,全罗北道又举行了由群山市、韩国船级社、韩国造船海洋器材研究院、相关企业和地区内大学专家、代表等参加的2021年度政府预备可行性调查事业选定和特种船舶先进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报告会,对该项目进行经济性分析、政策性分析等综合可行性分析。全罗北道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将该项目作为“预备可行性调查事业”向韩国中央政府部门提出申请。此外,全罗北道还计划于9月21日与相关主要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参加10月份在韩国国会举行的政策讨论会等,全力以赴加快推进该项目的步伐。(王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