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全国绿色修船基地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浙江自贸试验区“绿色船舶修理企业规范管理”列入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

  据了解,“绿色船舶修理企业规范管理”是中国首个绿色船舶修理企业的行业规范,填补了国内绿色修船行业规范的空白。这一制度将鼓励相关行业组织促进船舶修理企业绿色发展,在生产基本条件、质量管理、资源综合利用、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等方面明确统一标准,引导企业规范发展,促进行业自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这项“绿色经验”复制推广的背后,是舟山创新行业规范标准的先行先试,是政企联动持续发力行业环境治理,是以点带面打造全国绿色修船基地的积极探索。

  “在近几年船舶行业环境治理、监管实践经验积累和相关规范标准积累,尤其是2018年率先出台的《舟山船舶修理行业环保整治提升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全市生态环境、经信等部门对标质量管理、绿色修船示范企业、安全生产等领域最高标准规范体系,制定《舟山市绿色船舶修理企业规范条件(试行)》,对船企所涉及的规范管理内容进行全面梳理,覆盖绿色船舶修理各环节,推广‘绿色+’、‘标准化+’修船模式,提升修船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舟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9年,在中国修船重镇舟山六横岛,中远重工、鑫亚船舶、龙山船厂、浙江东鹏等4家船企联盟提出船舶修造业“绿色制造标准化”试点项目,获省立项。中远重工、鑫亚船舶、龙山船厂因地制宜编制实施《船舶超高压水喷射处理工艺标准》、《船舶修造企业废弃物分类处置标准》、《船舶修造企业水污染防范设施建设和管理规范》等绿色修船具体技术规范标准,为引领推进行业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鑫亚船舶已投入7000多万元建设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全面改扩建厂房6000多平方米,打造6S标准车间;中远重工建设省内规模最大建筑光伏一体化技术项目,推进国内首个船企岸电项目,并在全省率先启动船舶修造业智能项目(5G技术),实现船舶行业“智能化跃升”;龙山船厂建设水雾喷淋隔离装置,自行研发安装在高架车上带吸附漆雾的清洁喷漆装置等设备,在修船行业中走在前列。

  绿色修船长期的生态积累,正逐步转化为企业赢取商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当前,脱硫塔、压载水处理系统改装已成为国际修船业新的业务增长点,中远、鑫亚、龙山、万邦永跃接单脱硫塔改装业务超300余件,龙山船厂今年已启动5000万元脱硫塔制造项目,舟山船企接单脱硫塔改装业务总体走在全国同行前列。

  同时,环保红利也在不断释放。2019年,中远、鑫亚、龙山、东鹏四大船企生产总值达48.4亿元,占六横规上工业生产总值50.8%;出口额达7.4亿元,占六横出口贸易总额97.3%。今年1月-6月,四家船企生产总值达33.9亿,同比增长60.4%。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