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深圳海关发布稳外贸稳外资三十条措施

《深圳海关稳外贸稳外资三十条措施》发布现场 郭宣序 摄

  中新网深圳9月15日电(郑小红 郭宣序)深圳海关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办1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发布稳外贸稳外资三十条措施。措施覆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支持企业生产经营”等4个领域。

  据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介绍,受全球性疫情影响,今年深圳外贸经受了严峻考验。自今年2月以来,深圳海关以“滚动出台”的方式制定了帮扶企业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措施62条。近期,根据当前形势发展变化,深圳海关对前期出台的措施进行梳理整合、更新完善,形成《深圳海关稳外贸稳外资三十条措施》。

  其中,围绕“稳链补链”、保障粮食安全、国内国际“双循环”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圳海关推出了“支持中欧班列业务做大做强”“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创新集成电路产业保税监管”“支持加贸企业扩大内销”“优化重大项目和高新企业进口设备料件监管”“支持粮食进口”“提升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能力”等7条措施,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压缩跨境贸易时间和费用成本,深圳海关推出7项相关措施,包括“推进实施多元化通关制度改革”“减免滞纳金、滞报金”“推广海运进出口货物‘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简化进出口查验检验模式”“降低口岸通关合规成本”“加快异常情况处置速度”和“优化加工贸易企业担保管理”。

  针对信息通讯、医疗器械、珠宝玉石等深圳市重点、优势产业,深圳海关推出了包括创新监管模式助力珠宝玉石、免税品等深圳特色行业发展,支持跨境电商全业态运作等8条措施。

  涂琳表示,为支持企业复产达产稳产,深圳海关将通过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优化监管稽核查作业流程、为守法企业提供更多便利、畅通企业“问题”解决渠道等8条措施。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份,深圳市进出口总值在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中率先实现止跌回升,8月份进出口总值增长势头继续巩固,1月至8月深圳进出口总值达到1.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增幅居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首位;其中出口规模继续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进口居全国第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