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马不停蹄,长江航运发展4.0版来了~

  9月4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以下简称南京片区)支持航运创新发展大会在新区召开。江苏海事局副局长徐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其坤参加。

  大会期间,南京市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发布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关于支持航运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条实质性举措,聚焦产业、资金、人才、技术、服务等五个方面,构建现代航运生态圈,具有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精准性强、支持力度大的特点。

  会上,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与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南京润洋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江苏金马云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航运发展研究院;新区中央商务区与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新区长芦街道与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先后签约。

  据了解,南京片区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南京航运物流体系较为完备,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明确的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近日,《关于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南京片区建设航运创新园区,打造高端航运服务产业集群,给南京片区航运创新发展带来了机遇,必将吸引航运融资、航运保险、航运结算、船舶交易、航运仲裁和教育咨询等高端航运资源加速向南京自贸片区集聚。

  徐伟表示,此次,南京片区支持航运创新发展政策的发布,既是南京片区致力于推动航运创新发展的行动宣言,也是现代航运业大踏步前进的新起点。江苏海事局将携手南京片区,聚焦航运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实施更加便利开放的航运政策,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监管安全高效等方面形成成果,打造海事服务自贸区建设样板。

  林其坤表示,南京片区发布支持航运创新发展政策,就是要将新区和南京片区的航运业以快速、健康的态势持续发展下去,进一步推动长江流域、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快打造航运物流“自贸区样板”。同时,他也诚挚欢迎与会企业到江北新区和南京片区开展业务,一起“借力自贸”、“助力自贸”,推动航运经济发展、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对外开放合作上迈上新台阶。

  来自中国航海学会、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南京海事法院、南京海关、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相关行业部门,以及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等省内外近60家港口、航运、造船、船级社、船员培训和服务机构参加会议,共商航运创新发展大计。

  不了解新区与“航运”的缘分?

  跟着小北来回顾一下~

  3月,江苏海事局-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今年3月,江北新区就与江苏海事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小北获悉,江苏海事局将从提供一站式海事政务服务、开放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提高国际航行船舶通关效率、畅通国际贸易运输渠道、开放国际船舶检验业务、服务港航企业融资租赁、支持国际邮轮母港建设、打造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提升高端航运服务功能等10个方面服务新区和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目前工作正在逐步推动。

  7月,长三角航运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

  7月8日,长三角航运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这是新区航运发展又一跨越。新区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的战略交汇点,研究院成立后将致力于长三角航运专业技术研究,航运基础知识推广和建设管理,航运业发展政策研究,航运智慧绿色安全发展技术突破,同时开展科技型企业孵化及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

  8月,江北新区管委会与长江航道局战略合作签约

  8月19日,江北新区管委会与长江航道局进行战略合作签约。长江航道局将在资源配置上予以大力支持和战略倾斜,在新区中央商务区打造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总部基地。长江航道局将充分发挥自身建设沿海沿江重大工程的经验优势和长江航道安全通航的综合实力,全方位积极参与国家级江北新区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与新区探索在长江大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服务长江经济带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建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