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班轮世界加速整合,集装箱航运超级集团的时代,多品牌力量在削弱

  在集装箱运输高度分散的时候,通过高质量的航线和可识别的品牌来建立一个忠实的客户基础是很有意义的,但在讲究规模经济的如今,这必然会意味着将规模较小的地区性子公司合并成一家拥有全球业务的大型承运人。

  日前马士基宣布的大规模品牌整合,引发了人们对班轮整合意义的大量讨论。

  ▍多品牌战略的时代即将结束

  全球航运咨询机构Sea-Intelligence Consulting首席执行官Lars Jensen表示,大型航运公司在主要贸易航线上采取多品牌战略的时代即将结束,并例举出达飞轮船CMA CGM如何将APL品牌从下个月开始退出市场只服务于美国政府。

  Jensen观察到,航运公司赫伯罗特则采取了明确的方针,始终保持单一品牌战略,废除了近年来收购的其他任何品牌,例如CSAV和UASC。

  “如果这确实是未来时代的标志,那么,这当然会带来一个问题,不仅关乎汉堡南美品牌的未来,而且还有中远集团与东方海外的长期计划。”

  ▍品牌也会随时间流逝而贬值

  另外有专栏作家Kris Kosmala指出,航运公司在过去的收购中,已经为一个品牌的商誉支付了费用,但就像资本资产一样,商誉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贬值。

  多年来,萨非航运Safmarine一直是这个品牌力量的缩影,这个名字在航运业的范围外广为人熟知,也为公司的利润带来了真正的价值。

  这些品质在马士基1999年收购Safmarine时就认识到了,同时Safmarine也让马士基进入了此前难以渗透的非洲市场。

  Safmarine的历史可追溯到1946年,其在整个非洲南部是家喻户晓的名字,而其“Big white”轮是当时最大的集装箱船,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四艘船之一,深受乘客和托运人的欢迎。

  正是这种与货运利益的牢固关系吸引了马士基,该公司意识到,为了留住客户,有必要保留这个品牌,Safmarine这个名字在该集团中有幸存留了超过20年。

  这也让Safmarine与马士基航运公司保持了多年的距离,拥有独立的管理层和在安特卫普的总部,但逐渐地,越来越多的业务被整合到其更大的姊妹公司的业务中,直到只剩下一个名字。

  因此,马士基决定在年底之前完全吸收该品牌,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合理的商业原因是决定取消Safmarine名称的原因。

  那些在客户中建立了忠诚度的Safmarine员工大部分可能已经退休,而马士基在非洲南部也已经有足够长的时间建立自己的声誉。

  此外,保留单独的部门和组织结构是昂贵的,几乎没有哪家航运公司能够负担起任何额外成本,即便是像马士基这样财务实力强大的航运公司。

  此外,至今特别存在的汉堡南美(Hamburg Sud),它的未来也正在遭到质疑。

  2016年马士基收购汉堡南美时,承诺保留该德国航运公司在汉堡的总部,并保留其最负盛名的品牌之一。

  但随着这家丹麦集团再次进行重组,汉堡南美品牌似乎迟早会成为冷酷无情的集装箱航运世界的又一个“消失的品牌”。

  ▍技术进步和数字化是动因

  许多人认为,班轮公司专注于一个品牌的决定是由数字化驱动的。

  鞋类公司Crocs的全球物流总监Mary McNelly写道,马士基之所以做出将Safmarine和Damco退出市场的决定,完全要归功于其技术的进步。

  “预订的可访问性促成了这一转变。” McNelly写道。

  Sea-Intelligence的Jensen是班轮整合的长期支持者,他回顾了1980年以来的前20家航运公司的名单,发现40年来,只有五个品牌保持在前20名的位置:赫伯罗特,马士基,长荣,以星和阳明。

  Jensen指出,40年前,前20家航运公司控制了全球运力的40%;如今最大的20家航运公司控制着93%的份额。

  Damco品牌被马士基帝国吸收也引起了很多评论。

  Damco首席执行官Saskia Groen-in't-Woud写道:“在将Ocean LCL和Air货运产品整合到马士基并最终终止该品牌时,我们讲的是客户需求和集成商战略策略。”

  她强调,这一决定有力地说明了马士基在为客户“简化和连接”物流方面的目标。

  在线货运平台Freightos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Zvi Schreiber发表评论称,随着马士基和达飞等航运公司进入货运代理行业,班轮公司的特点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Schreiber认为:“这个行业有了新的灰色地带,模糊了承运人和第三方物流之间的区别。”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