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临港新片区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

  中新网上海9月1日电 (记者 许婧)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立1周年之际,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1日在临港新片区举行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发布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11条措施。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激发市场活力的根本,是扩大市场开放的动力,竞争政策则泛指一切保护和促进市场竞争的准则和措施,其核心内容是尊重市场经济竞争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临港新片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将依托临港新片区改革创新优势,充分发挥临港新片区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围绕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市场引领创新、以竞争激发活力、以监管守护公平、以文化培育环境这五个方向,完善竞争政策框架体系,充实竞争政策实施工具,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根据新政,临港新片区将探索建立更加细化、可操作性更强的竞争政策制度规则,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制度体系。公平竞争审查“自我审查”的软性约束将逐渐转向刚性约束。通过将其纳入营商环境、依法治市等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增强正面激励和负面约束。建立政策措施抽查机制,探索运用信息技术,对市场主体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集中、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较多的行业和区域实施重点抽查,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督促指导政策制定机关更好履行审查责任、规范审查流程、提高审查结论准确性,防止权力滥用。

  临港新片区将完善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运行机制,建立定期评估清理机制,健全第三方审查评估机制,支持探索在临港新片区实行内部统一审查,或者由业务机构初审后提交特定机构复核,鼓励实行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促进提高审查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性。探索建立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制度,加强制度实施的统筹协调、情况通报、问题研究和工作指导。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垄断协议分类管理,综合考虑行业类型、企业规模、市场份额、竞争状况等要素,对符合条件的经营者依法豁免,为经营者营造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

  坚持以竞争政策为基础来协调其他相关经济政策,探索建立制约机制和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各类政策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互促叠加作用,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平等享受国家支持政策,激发各类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活力。

  同时,充分运用重大复杂案件经济分析和研究论证方法,加强和改进反垄断执法,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试点由上海对符合简易程序条件的经营者集中开展反垄断审查,推进申报便利化。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生的经营者集中,进一步简化审查程序,压缩审查时限,支持依法做大做强。建立竞争政策实施评估机制。探索建立竞争政策有效性及市场竞争状况的评估机制,明确评估指标、评估标准、评估流程,研究发布临港新片区市场竞争状况白皮书,增强竞争政策实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此外,临港新片区还将倡导弘扬公平竞争文化。制定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指导经营者建立竞争合规制度,引导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市场竞争。打造反垄断和竞争合规培训品牌,为经营者提供竞争合规培训指导服务,提高经营者竞争合规意识和能力。完善公平竞争社会监督机制,建立违反公平竞争问题反映和举报绿色通道,完善工作程序,及时受理和回应社会公众诉求,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