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我国国际LNG贸易实现线上交易 中国海油与道达尔达成首单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王海军 江宇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正在推动我国天然气产业进一步发展。28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国际LNG线上交易系统开始试运行。当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道达尔、嘉能可等企业参与报价,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分别成交1船LNG资源,合计交易量约13万吨。其中,中国海油与道达尔在线上达成交易,摘得首单,标志着我国国际LNG贸易正在积极拥抱数字化时代。

  国际LNG线上交易业务不仅是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从国内业务迈向国际业务的重要一步,更是交易中心实现交易模式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大突破。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表示,随着国家管网公司成立,“X+1+X”油气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提速,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国际LNG线上交易条件日益完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将抓住战略发展机遇期,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交易和服务平台,为境内外市场主体营造公开、透明、安全、高效的平台和环境,搭建和完善连接上游和下游、供方和需方、能源和金融、国内和国际的桥梁。

  道达尔集团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及电力板块天然气业务总裁魏伟表示,很高兴能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推出国际LNG交易平台的初期就参与其中。以中国在亚太地区LNG的市场规模和份量,中国具备成功建立一个具有流动性的LNG市场的有利条件。道达尔完全支持市场运作的发展,并很高兴在这个新的线上交易平台首个交易日与长期合作伙伴中国海油在交易平台达成合作。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永祥表示,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重要作用日益突显。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以及世界第二大LNG进口国。我国国际LNG交易业务的上线,为广大国内外LNG市场参与者适时搭建了合作平台,也为深化国际合作、促进能源资源国内外双循环提供了渠道,有利于形成数字经济时代天然气贸易新规则。

  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代表、执行董事段彦修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推出的国际LNG交易业务,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进程中重要的一步,是亚太LNG行业的一件大事。作为国内重要的市场参与者、国际LNG长约采购方以及现货LNG采购的活跃用户之一,中国石化第一个注册成为国际LNG交易会员,将充分利用LNG贸易数字化工具,逐步把采购业务从线下转到线上。在国际LNG线上交易平台上,中国石化可以更高效、快捷地接触到更多的国际资源商,更顺畅地进行沟通,获得更有竞争力的LNG资源。

  中国海油气电集团董事长武文来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在此背景下,能源领域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兴未艾。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推出国际LNG线上交易,必将为国际LNG市场增添新模式、新动能。作为目前世界第三、中国最大的LNG进口商,中国海油将积极参与国际LNG线上交易,不断扩大交易规模,同时也愿意分享相关经验,支持更多新兴主体进入国际市场,为繁荣全球LNG市场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