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目标经济增速25% 上海临港擘画新高地蓝图

  上海东南,东海之滨,去年8月20日揭牌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如今运行满周年。一年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明确的78项制度创新任务完成过半,吸引投资超过2700亿元。

  20日,临港新片区又提出新的目标:从2020年到2022年,地区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5%,在新起点上踏上新的征程。

  目标增速25% 高位上再出发

  20日,上海发布的《关于以“五个重要”为统领加快临港新片区建设的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 ,从2020年到2022年,临港新片区地区增加值年均增速将达到25%。

  临港新片区去年8月正式揭牌以来,围绕政策制度创新、特殊功能打造、现代化新城建设等全面发力。在临港新片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成功举办,全球知名企业纷纷入驻,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正式挂牌,新片区呈现出日新月异、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

  高位上临港新片区再出发。根据行动方案,到2022年,临港新片区经济实力将明显增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000亿元。

  在发展质量方面,临港新片区将在智能汽车、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累计新增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机构1500家以上。

  在发展环境方面,临港新片区将新增重大科创平台、载体20个以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达到1500亿元以上。

  刷新“特斯拉”速度 集聚高端资源要素

  19日,我国第一个12英寸车规级功率半导体自动化晶圆制造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临港新片区。项目总投资12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能将达36万片。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提出:“建立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前沿产业集群”“推动核心芯片、特色工艺、关键装备和基础材料等重点领域发展”。

  一年来,临港新片区落地企业中超过四分之一来自集成电路领域。目前,临港新片区集聚了新昇半导体、积塔半导体、盛美半导体等一批集成电路优质企业。

  上海临港产业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麟说,临港新片区正围绕集成电路设计、装备、制造、封装测试、材料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建设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创新基地。

  临江临海大上海,空港海港自由港。地处上海东南,依托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洋山深水港,临港新片区除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外,雄厚的产业基础也是其鲜明特色。

  “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特斯拉速度”是临港新片区的一块金字招牌。今年以来,“特斯拉速度”又有刷新:落户临港新片区的进平科技新能源项目,从签约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4个月,比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还快了1个月,“临港速度”进一步提速。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说: “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临港新片区加快构建世界级、开放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更好发挥上海经济增长极和发动机的作用。”

  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 打造高水平开放载体

  设立临港新片区,是新时代彰显我国坚持全方位开放鲜明态度的重要举措。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说,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临港新片区可以发挥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提升要素市场内外联通效率的独特作用。

  今年5月,中国银行和法国东方汇理合资成立的汇华理财公司落户临港新片区,这是我国第一家由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临港新片区初步搭建起了适应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需要、便利资金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体系,金融开放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说。

  在高水平开放载体建设上,短短一年间,临港新片区亦有重磅举措。今年5月16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成为全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一个特殊综合保税区。

  除法律法规要求必须申报的外,洋山特殊综保区“一线”对于不涉证、不涉检的货物,采用径行放行,企业可以直接提货、发货;“二线”由以往区内外企业双侧申报制度改为区外企业单侧申报制度。

  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发挥自主管理、自主改革、自主创新的独特优势,创造新时代“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不凡业绩。定位特殊经济功能区的临港新片区,正在勾勒更高水平开放的未来模样。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