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塞船!中国港口油轮排队恶化

  在现代社会,石油是非常重要的工业原料,被称为“工业的血脉”,而中国作为一个工业大国,每年都会消耗大量的石油资源,很多时候根本不能满足自给自足,只能依靠进口来满足内需。于是乎,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2019年的原油进口量已经突破了5万亿吨,相当于每天进口1010万桶左右。

  自摆脱疫情困扰后,中国经济秩序逐渐恢复,石油的消费量也在不断增加。中国石油消费需求的恢复,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回温带来很大帮助,有助于提振其他石油生产国的经济。近期,中国东部沿岸的港口“热闹非凡”,中国港口曾再现“塞船”!多艘油轮排起长队,大家都在等待卸货。

  据悉,近期有大量的油货到岸,从而导致一些石油港口十分拥挤,通过石油陆续抵达我国的现象,可以看出今年我国石油进口势头良好。有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我国原油累计进口量为26874.7万吨,同比增长9.9%,其中增幅最大的月份在5、6月,单是6月原油进口便达到创纪录的5318万吨。想必这与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得以复工复产有直接关系。

  数据显示,在8月份仍有众多石油正在排队等待卸货,一度造成“塞船”现象。然而,大量石油的流入,对我国石油港口的卸货能力也造成压力,为此我们只能不断增加石油储存空间。据外媒报道,山东省计划在青岛、日照、滨州和东营这些港口增加原油储存项目,预计在今年增加约1366万立方米的储存空间,这相当于中国现有商业储备的6%左右。

  有了更多的石油储备空间,我国国家能源供应安全也将进一步得到保障,是一件有益无害的好事情。事实上,这些原油是我们几个月前订购的,受疫情影响不少原油至今才能抵达我国,这才导致了港口装卸紧张。在订购石油迟迟不能到货期间内,我国石油并未出现了短缺,其实除了大量进口的石油之外,我国还拥有许多的石油储备,比如我国的九大石油储备基地:舟山、舟山扩建、镇海、大连、黄岛、独山子、兰州、天津以及黄岛国家石油储备基地。

  为什么我国每年进口那么多石油呢?简单一点来说就是为了应付“油荒”,按照国际惯例的话,一个国家要保证在完全没有原油进口的情况下,储量能够满足一个国家90天的消耗量,不过目前并未有几个国家可以做得到。所以说我们要在适当的时机,多进口一些石油作为储备资源,就是为了预防不时之需,因此石油储备对我国来说至关重要。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石油的消耗量会越来越大,到那时我国的石油进口量可能会更大,港口卸油排队的景象恐怕要经常看到喽。对此,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