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努力展现连云港海事担当作为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简称《建设纲要》)是新时代交通人开启交通发展“新长征”的工作指南,也为海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连云港海事局要坚决贯彻落实《建设纲要》部署,围绕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要求,以“三化”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三年攻坚行动”和高质量发展,争做交通强国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努力在建设交通强国伟大征程中展现连云港海事的担当作为。

  强化协同思维 提高海事安全治理能力

  《建设纲要》提出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完善交通安全生产体系”“强化交通应急救援能力”等要求。安全是海事治理的核心任务,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海事安全治理体系,有效支撑和保障交通强国建设。安全管理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精准掌握事故隐患发生机理和风险防控要素,以系统思维通盘考虑、统筹管理,努力实现水上交通安全人、物、系统、制度等基本要素的和谐统一。

  连云港海事局将始终围绕维护水上交通安全和保障水域环境清洁的总体目标,不断强化本质安全内涵要求,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主管部门落实行业主管责任,深化海事监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海事治理能力。树立打赢水上安全保卫战的必胜信念,进一步落实风险管控及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聚焦重点公司船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聚焦风险防范,持续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牢固树立“险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使命”的信念,进一步加大适合连云港海事局辖区特点的搜救装备投入,做好相关演习演练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服务和应急处置能力。主动跳出传统海事管理的思维,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不断通过区域联动、部门联合形成合力,不断提升社会资源整合能力,引导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船东协会、船员协会、海员工会等社会团体担起安全责任,推动港航企业加强自律,逐步构建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海事治理体系。

  强化创新思维 提升海事服务保障水平

  《建设纲要》提出“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目标。服务是海事管理的本质属性,是全体海事人矢志不渝打造人民满意海事的初心和使命。“四个一流”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审视自身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提供更高品质、更高水平的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连云港海事局将创新管理理念,鼓励用创造性的方式方法来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全力对接连云港自贸区建设,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在港口建设发展、转型升级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好服务港口经济发展工作,加强船舶进出港组织,支持港口口岸开放和未正式开放码头泊位的船舶临时停靠,促进港口上量,并大力服务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等水上重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协调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等各方力量建立健全水上交通安全法规体系,推动《连云港市海上旅游船艇管理规定》出台,助力水上交通与观光旅游、运动休闲等产业协调发展。继续深化与盐城市响水县、连云港市灌南县和灌云县三县政府开展的灌河水域综合执法行动,加大对灌河水域水上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共建“平安灌河”。深化单一窗口、口岸大通关建设,加强与海关、边检等口岸单位的协同配合,落实好锚地联合登临检查、海事政务“一网通办”、船员“口袋工程”等“放管服”举措,提升口岸便利化水平。

  强化系统思维 不断增强海事发展软实力

  《建设纲要》提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培育高水平交通科技人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交通干部队伍”等要求。在不断提高硬实力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增强软实力,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科技装备支撑和人才智力支持。

  连云港海事局将有计划地推进海事装备设施提档升级,强化对智能航运、无人驾驶船舶、纯电动拖轮等新业态新技术安全监管空白区的研究。落实资源共享理念,研究与政府、行政单位、企事业单位建立信息技术、装备设施等资源的共享机制,快速提升连云港海事局信息技术软实力与装备设施的硬实力。加强思想教育,培育和践行海事核心价值体系,加大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和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增强对内合作和对外开放的深度,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更多的优越宽松条件。加强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增强海事队伍凝聚感和向心力,通过党建和群团活动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氛围。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连云港海事人将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勠力同心、积极进取,努力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连云港海事的一份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