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西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提速 多条高速公路通达口岸

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建设现场。 姚庆龙 摄

  中新网南宁8月11日电(蒋雪林朱昶懋)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11日提供的信息显示,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即南宁至崇左高速铁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今年1-7月份,累计完成桥梁桩基施工8418根,占设计总量的96.29%;累计完成隧道开挖10060米,占设计总量的48.59%。按照目前的进度,今年原计划施工任务将能顺利完成。

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建设现场。 姚庆龙 摄

  据介绍,南宁至崇左高速铁路将延伸至边境城市凭祥。崇左至凭祥段7月15日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核准批复同意,预计年内开工建设。崇左至凭祥段将途经广西另一个边境县市龙州,该县也因此纳入广西高速铁路网。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南宁至凭祥高铁全线通达,形成中国—东盟之间的重要国际运输通道,提速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

  南宁局集团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上半年,广西已超额完成铁路建设目标任务。7月30日,防东铁路(即防城港至东兴高铁)完成石马2号双线大桥最后一榀重达720吨的箱梁。至此,该线路建设进入全面攻坚阶段。防东铁路建成后,将与规划中的越南河内至海防、河内至芒街铁路相连,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的相互了解和联系。

  广西交通运输厅提供的信息显示,为提速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广西近几年加强了通往边境口岸的高速公路建设。目前全区在建边境高速公路共3条,分别是巴马-凭祥公路大新经龙州至凭祥段、水口-崇左-爱店公路(崇左至爱店口岸段)、隆安至硕龙高速公路。其中巴马-凭祥公路大新经龙州至凭祥段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水口-崇左-爱店公路(崇左至爱店口岸段)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隆安至硕龙高速公路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施工现场。 姚庆龙 摄

  据悉,2019年12月9日,广西崇左至水口口岸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此前,靖西至龙邦口岸高速公路及防城至东兴高速公路已相继投入运营。根据《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广西新建高速公路8000公里。这一规划完成后,广西对外通道将进一步完善,形成出边通道9条。广西目前共有9个对外开放边境口岸,分别为东兴、友谊关、水口、龙邦、平孟、爱店、峒中、硕龙和凭祥铁路口岸等。规划完成后,这些口岸将全部接通高速公路。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