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口岸整车进口业务正从“落地征税”向“保税仓储”复合式发展转变

  近期,525台总值近1.4亿元的奔驰进口整车,从上海外高桥港区海通码头运抵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区内实现整车进口“保税仓储”。此举意味着,上海口岸整车进口业务正加速从“落地征税”向“保税仓储”复合式发展转变。

  长期以来,除平行进口汽车(以与中规进口车平行的渠道进口到我国进行销售的非中规车)外,我国对其他以进入中国市场为目的的进口车多实行“落地征税”。也就是说,这些车或许还未找到买家,或许还要经历为期不短的认证过程,但它们甫一落地,即被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两项税款约占货值的20%至50%。

  不过,今年5月挂牌运作的全国唯一特殊综保区洋山特殊综保区,创新实现了进口汽车“保税仓储”功能,这不仅为企业资金压力减负,同时也为供应市场需求做了“加法”。据悉,这批进口汽车涵盖奔驰GLC200、GLC300、C180T及C200T等多个车型。据负责这批货物进口的上海元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影明介绍,“保税仓储”模式减轻了厂商的运营成本和资金压力,且销售模式变得更为灵活、快速,“车企的发货点,可以从海外装运车间前置到上海洋山特殊综保区,从而更快速地满足市场需求。”

  据记者了解,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具有口岸资源集聚优势、港口枢纽干线优势和保税政策体系优势,这批奔驰进口整车落地上海暂不征税,已为洋山特殊综保区发展成为全球汽车资源配置枢纽做了铺垫。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