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浙江台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深度融入全球经济

  浙江台州大麦屿港 玉环市委宣传部供图 摄

  中新网台州8月10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王依妮)口岸是沿海城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它不仅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更是城市经济发展由“内”转“外”的见证者。10日记者获悉,浙江省“海上台州”建设再传捷报,台州港口岸扩大开放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

  据悉,此次扩大范围包括头门港区、健跳港区和龙门港区。至此,在台州港口岸原有海门港区、大麦屿港区开放的基础上,台州沿海各港区已经实现全面开放,总开放水陆域范围达到970平方公里。

浙江台州头门港 临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摄

  台州港是浙江沿海地区性重要港口,承担内陆经济发展能源物资、原材料的中转运输,是集装箱运输的支线港和对台贸易的重要口岸,是民营化特色明显的综合性港口。

  长期以来,台州港对外开放的水运口岸仅限于大麦屿港区和海门港区。受地理位置和港区条件等因素限制,台州有九成以上的外贸货物“舍近求远”,流向宁波、上海口岸进出口。

  “受港口泊位、集疏运条件制约,5000吨以上的船舶很难在海门港码头靠泊,不能完全满足进出口货物中转的需求。”浙江中外运有限公司台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说,相比之下,本次申请对外开放的头门港区,具备深水贴岸、腹地广阔、边滩稳定、锚地资源丰富等优势,可停泊5万吨级的船舶,集疏运体系明显要优越很多。

  “头门港区是台州的核心港区,地理位置优越,对台州内陆的辐射中心更为明显,同时可以承接宁波港、温州港的辐射和转移。”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港口发展局规划建设科科长何可介绍,未来两年,还将落地5万-7万吨的散杂货泊位。

  本次申请对外开放的另外两个港区,即健跳港区和龙门港区,也有着明确的功能定位。前者目前主要用于国际航行船舶的修理,后者辖区内分布着大量的进出口生产企业,待港区码头基础设施完善后,将充分发挥“造血”功能。

  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副局长叶再武介绍,“台州港口岸原有海门、大麦屿两个开放港区,水陆域开放面积为280平方公里。本次扩大开放头门港区、健跳港区和龙门港区,新增4座码头、6个泊位、1个船坞,台州港水陆域开放范围增加690平方公里。”

  作为中国最早的五大古港之一,台州港是海上丝路的策源地、喂给港、补给港、避风港和重要的贸易口岸。

  “台州港近期的实际功能是宁波港的喂给港。我们要尽快迎来宁波、上海等地国际航行船舶的挂靠,让外贸货物能在台州港启航。”叶再武说。

  “宁波有270多条国际航线,可以将货物运送至世界各地。而台州目前还没有直接出发的国际集装箱航线。”赵海说,台州与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经济往来,外向型经济明显。但由于缺少“国际通行证”,台州进出口货物基本通过陆路运输或内支线海运,输往宁波、上海等地,在当地码头重新装卸,才能登上国际干线船。

  港区正式扩大开放后,国际航行船舶可直达开放港区码头,众多外贸企业可自主选择出海口,实现进出口货物的就近下水。

  据介绍,正式扩大开放后,头门港区有望在2022年实现1200万吨外贸吞吐量。到2022年,头门港港区的吞吐量预计将达140万吨煤炭、200万吨水泥、4万辆商品车以及6万TEU集装箱。

  下一步,台州市将以早日通过国家口岸办验收为目标,加快建设、完善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和查验单位业务、生活用房等设施设备,加大力度推进港区航道、锚地建设。同时,加强港口码头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多式联运体系,丰富集装箱箱源、箱型。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