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德路里报告:未来5年集装箱港口产能增速将大幅收缩,2019年中远海运港口和APM表现抢眼

  根据全球航运咨询公司德路里(Drewry)最新发布的《Global Container TerminalOperators Annual Review and Forecast 2020/21》报告,由于疫情导致的经济增长急剧放缓和尚不明朗的中短期前景,已迫使码头运营商和港务局仔细审查规划项目的落实情况,未来5年内,集装箱港口产能扩张速度预计将降低至少40%。数据显示,未来5年全球集装箱港口的设计吞吐能力年均增速预计为2.1%,相当于每年新增2500万标箱,而过去十年全球年均增长超过4000万标箱。

  未来五年,全球集装箱港口吞吐量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5%,从2019年的8.01亿TEU 至增至2024年的9.51亿TEU。风险仍然存在,如果疫情在预测期内反复,经济会进一步大范围停滞。

  Drewry指出,近年来,全球码头运营商(GTO)已经缩减了投资计划,然而,这些码头运营商在自动化码头方面的投资并未减少。目前,超过3/4的自动化码头是由全球码头运营商经营的,在目前计划的22个自动化码头项目中(包括绿地和褐地项目),80%以上将由这些运营商推进和落实。

  在全球码头运营商2019年集装箱权益吞吐量排名中,中远海运和APM表现抢眼。中远海运旗下的权益吞吐量为4,860万TEU,同比2018年增长5.4%,全球排名由2018年第三升至第二;APM位居第三,2019年集装箱权益吞吐量为4,680万TEU,同比2018年增长9.3%。

  来源:德路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