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解码船舶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舟山,位于浙江省舟山群岛,港域位于“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中国面向太平洋经济圈的桥头堡和海上开放门户,是国际物流和国内物流的结合部。

  自2018年以来,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并连续保持世界唯一的超10亿吨超级大港地位。航运业是舟山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在舟山落户的航运企业有近600家,运力突破750万吨。

  航运金融遇难题

  令人困惑的是,作为超级大港的第一大险种——船舶险的市场却逐年萎缩。据舟山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吴万祥介绍,2011—2019年舟山全市船舶险保费总量从3.26亿元下降到2.68亿元,下降17.79%。从2016年开始连续4年亏损,累计亏损9572万元。

  通过充分调研,舟山银保监分局认为是缺少类似车险的信息管理平台,保险公司缺少船舶过往的事故情况及信用记录,导致承保时无法准确评估船舶的经营风险,难以合理制定承保费率;银行机构也因航运企业不良率持续攀高,希望通过了解航运企业保险理赔等相关信息,提升航运类客户信贷安全管理水平。

  联手打通信息壁垒

  浙江自贸区重点发展以国际海事服务为核心的现代航运服务产业,其中航运金融是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我们的海事信用信息管理平台,适用于企业法人(航运公司、船舶代理公司、水工作业单位等)和航运从业人员(船员、申报员),这个平台集信用信息采集、信用报告查询和信用信息申诉于一体,可采集水上交通事故、海事行政处罚、船舶安全检查滞留、公司审核、规费缴纳等多种失信信息。我们依据信用状况进行分类分级监管,比如信用评级较低的,会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对一些重点跟踪、黑名单船舶实施到港必查制,而对一些信用等级好的公司、船舶或船长会给予优惠政策。”舟山海事局执法督察处的马良介绍道。

  舟山银保监分局为助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与海事局签订了《关于助力浙江自贸区建设促进航运业安全发展合作备忘录》;与信用办、发改委等13家单位共享违法处罚等船舶失信行为,并纳入联合惩戒信息;联系港航局、海事局等单位,引入正面典型,定期导入船舶安全诚信公司名录。

  通过共享海事局海事信用信息系统、安全诚信评选公告信息、舟山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保税燃料油加注联合奖惩信息、船舶交易价格指数(SSPI)、造船版价格指数等外部数据,舟山银保监分局为精准承保、科学定损、费率区划等积累了大量经验数据。

  “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

  经过一系列需求分析、督办进度、上线倒计时等措施,舟山银保监分局指导舟山市保险行业协会结合船舶险实务现状,建立起一整套覆盖承保、理赔业务数据采集的标准规范,出台《舟山船舶险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航运保险平台用户使用规则》,明确信息的使用、保密、维护,实现了“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2020年4月,全国首创的船舶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舟山正式上线。

  平台分为保险与银行两个版块,力求搭建政府、银行、保险的信息桥梁。保险版块共享船舶出险记录、船东拖欠保费、保险欺诈等信息,消除保险公司之间出险信息壁垒;集成政府部门船舶监管信息,帮助保险公司全面了解航运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银行版块采集航运企业资信状况,通过共享贷款逾期等信息,与保险出险理赔信息结合,全面提升企业风险识别水平。目前,船舶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保险版块已上线运行。

  据舟山银保监分局保险科科长袁冠祺介绍,平台在险种范围方面,覆盖船壳险、油污险、船东保障和赔偿责任保险等全部船舶险业务。在理赔信息方面,包含出险时间、详情、已决和未决赔款金额;在船舶基本信息方面,包含船名、船籍港、船籍社、船舶种类、吨位、建造日期等;在主体范围方面,与开展船舶险的所有保险公司实现全面对接;在更新频度方面,每月更新承保、理赔数据。

  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通过船舶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时掌握保险公司承保数量、赔付数量、记录和查询数量,有利于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及时发现数据异动和恶性竞争,有效规范船舶险市场秩序;通过共享信息和数据,有助于发现给予合同外利益、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的条款费率等违法行为苗头,明显改善市场行为监管能力;通过出险记录串联,有力支持船舶险反保险欺诈工作;通过与海事等监管部门建立信息监管合作机制,实现保险机构在保费定价等方面的差异化政策,借市场信用机制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促使航运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船舶金融服务平台的上线,为保险机构获取船舶风险状况的相关信息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新渠道。各家保险机构通过平台可以了解相关船舶的历史承保、理赔、资信等记录,有利于保险公司从承保端进行风险把控,确保承保条件与风险相匹配,弥补了因保险机构之间的信息壁垒导致风险信息不对称的漏洞,有效缓解了船舶险承保市场无序竞争的局面。”人保财险舟山市分公司团体保险部经理/个人非车保险部经理夏懿说。

  “通过航运保险平台,我们可以查询到船舶近3年的出险记录,海事信用等级、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等安全管理信息,有助于我们判断船舶的承保风险等级,便于科学、精准厘定费率,为推动航运险业务健康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自贸区航运险部副总经理/舟山中心支公司航运保险事业部总经理丁国林说。

  截至2020年6月底,平台已录入各类信息11553条,理赔信息3143条。各保险公司已累计登录查询500余次平台信息资料,帮助调整费率和免赔额等承保条件。2020年辖区船舶险已实现承保利润467.67万元,走出了连年亏损的困境。

  舟山银保监分局局长朱燕军表示:“只有做到有效防范风险,价值链才会随着产业链的延伸而得到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银行版块上线,深化船舶金融服务平台的监管与行业应用,不断拓展数据交互共享,扩大银、保数据在航运领域的应用潜力。探索将该平台融入‘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让数据为更多用户服务,发挥平台价值的最大化效用,进一步提升对航运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巩固枢纽港地位。”

  把握“牛市”机会,交易顺畅稳定是关键,快用东方财富证券开户交易>>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