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争创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为“重要窗口”贡献杭州交通力量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引领性、战略性属性,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党的十九大将建设交通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加快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杭州作为浙江“三个地”省会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有责任、有义务,也有条件、有基础在交通强国建设中走在前、作示范。

  提高政治站位,早落地创特色见实效

  国家要强盛,交通必先行。2019年9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简称《建设纲要》)印发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对《建设纲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省、市领导多次对贯彻落实《建设纲要》作出批示。2019年10月,浙江省成为交通强国建设全国第一批试点,省、市领导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强化勇立潮头、争先领跑的主动意识,围绕部省要求迅速抓好《建设纲要》贯彻落实,全力推动交通强国战略在浙江早落地、创特色、见实效。

  实际上,2018年1月9日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就明确提出杭州要争创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城市。此次《建设纲要》的正式印发,进一步吹响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号角,我们第一时间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建设纲要》大讨论活动,开展“六问六找、三学三议”。

  “六问”聚焦杭州发展定位是什么、杭州哪些可以先行示范、怎样构建实施清单、如何发挥在重大战略中的作用、如何提升治理精细化水平、如何形成强大合力;“六找”是找先行示范的基础、找发展差距、找杭州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找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找行业文化特色亮点、找党建的亮点和薄弱点;“三学”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逐条逐句学《建设纲要》原文、融会贯通学相关文件;“三议”是把思想、把工作、把自己摆进去,谈谈认识体会。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还围绕《建设纲要》九大任务体系,结合杭州实际,提出了九大主题。在大讨论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全系统的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全面投入到交通强国建设中去。

  强化落地落实,系统梳理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的工作路径

  组织开展《建设纲要》大学习大讨论的最终落脚点是贯彻落实。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后,我们立即组织开展杭州市综合交通发展战略研究、杭州市骨架路网专项规划研究、杭州港总体规划、杭州市综合交通枢纽布局研究、杭州市公共交通发展研究等数十项交通专题研究工作,对新时期杭州市综合交通发展有了较全面的思考。

  2019年4月,交通运输部全面部署全国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工作,组织编制《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5月,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了浙江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杭州市同步开始编制《杭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简称《规划》)。

  2019年9月,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建设纲要》大讨论的基础上,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定期专题研究如何推动交通强国建设工作在杭州落地,着手起草《关于杭州市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和《杭州市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城市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形成了《实施意见》为工作“总纲”、《行动计划》为近期工作抓手、《规划》为发展“总图”的工作路径。

  今年以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与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县(市)进行一对一专题论证,两次书面征求40多个相关部门、区县和单位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杭州市贯彻交通强省建设的重大部署,5月29日召开了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印发了相关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全面开启了交通强国示范城市的新征程。

  把握机遇,统筹“铁轨公水空管邮枢廊”九大要素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起。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按照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和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的部署要求,大抓交通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杭州力量。

  迎亚运、建窗口,把握四大维度当好建设主力军。从现在起到2022年是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极为关键的起步期,是杭州亚运会筹备的冲刺期,也是杭州交通建设的黄金时期。杭州紧扣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总纲”和“总图”,把握“脑中谋划、眼中紧盯、手上紧抓、脚下踩实”四大维度和统筹“铁轨公水空管邮枢廊”九大要素,全力打好以“5433”工程为重点的现代交通大会战,发挥交通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先行作用。坚持硬实力和软实力双向发力,高标准开展“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行动,抓好文化文明交通建设,打响“最美交通”品牌,高水平服务保障2022年亚运会。

  补短板、扬优势,聚焦“八大交通”争当发展先行官。从交通设施、技术、服务、管理四大领域出发,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杭州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统筹推进“八大交通”,聚焦强基础、补短板,加快立体交通、产业交通、绿色交通、信用交通建设;聚力提效能、创样板,深入推进美丽交通、数字交通、文明交通、平安交通更高水平发展。到2035年,全面建成杭州至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交通圈”、杭州至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高铁圈”、杭州都市圈“1小时商务圈”和“门到门1小时通勤圈”。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以人为本、保障有力、走在前列的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走前列、作表率,紧抓两项试点打造创新示范区。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目标,聚焦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数字交通建设两大试点项目,立足区位优势和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努力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杭州方案、杭州经验。在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试点工作中,统筹客货枢纽布局,不断提升枢纽能级,完善集疏运服务体系,推进枢纽综合利用开发,在综合交通枢纽试点建设中形成杭州样板、杭州经验。在数字交通建设试点中,坚持数字赋能、创新驱动,高标准谋划建设“三云一中心”,即“基础设施云”“行业治理云”“交通服务云”和“数字交通指挥中心”,加快行业治理数字化转型,助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