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上半年有望获得千亿方探明储量

  中新网成都7月15日电(杜成)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以下简称西南油气田公司)15日召开2020年上半年生产经营形势分析会。会议透露,今年上半年,该公司9口探井获工业气流,探井试油成功率69.2%,平均测试日产量55.96万方,有望获得探明储量超千亿方;油气勘探取得六项重大新成果,有力夯实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能源基础。

  川中古隆起,几十年来相继发现大气藏。目前,安岳气田高磨地区是西南油气田公司主力产气区,已探明万亿方储量规模。该公司在川中古隆起北斜坡部署蓬探1、角探1井,并在蓬探1井灯二段测获日产天然气120多万方,证实川中古隆起北斜坡灯二台缘带具备形成岩性圈闭气藏群的条件,潜在资源量超万亿方,勘探取得重大战略新突破。

  同时,在高磨地区的高石18井区灯四段,西南油气田公司上半年完试井5口全部获气,平均测试日产量48.78万方,是直井产量的6.4倍,实现高石梯灯四台内工艺井高产;高石18井区部署8口评价井全部测获工业气流,落实探明储量699亿方,灯影组气藏集中评价勘探取得重要新成果。

  川西地区栖霞组台缘带北段双鱼石取得突破以来,西南油气田公司持续探索台缘带南段,优选构造圈闭和构造-岩性复合圈闭,甩开预探部署平探1、乐山1井,并在平探1井栖霞组测获高产工业气流,川西地区栖霞组台缘带南段勘探取得重大新发现。

  基于对四川盆地全盆地茅口组岩溶地貌重新认识,西南油气田公司跳出“沿构造、断裂”部井老思路,在蜀南古岩溶地貌的斜坡、现今构造的向斜区,部署云锦2井,并测获高产工业气流,蜀南地区茅口组向斜区岩溶储层勘探取得新发现。

  继四川盆地钻探的第一口火山岩工业气井永探1井测获高产工业气流后,西南油气田公司部署实施天府1、天府2等探井,集中评价勘探成都-简阳地区火山岩,控制储量规模。今年4月,天府2井火山岩测获日自然产能4.69万方工业气流,四川盆地简阳地区火山岩勘探取得重要新进展。

  2018年,为开辟新的天然气增储主产领域,西南油气田公司开始勘探开发致密气,优选秋林地区8号砂体,部署秋林16、17井,2019年提交控制储量115.82亿方。围绕致密气建产10亿方,该公司在秋林外围甩开部署预探井10口,落实油气富集新区块,目前7口完钻,测井解释储层发育、含气性好,致密气取得重要新进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