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厦门港口作业单证7月1日起全面无纸化 每年可节省约2亿元成本

  7月1日10时40分,厦门达达股份有限公司关务部及调度部的工作人员收到船代发来的电子货物提货单,等来自埃及的货物卸船后,调度人员即可登录厦门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安排提货。当日,厦门港口作业单证全面进入无纸化时代,新办法可为每票进出口提卸箱业务节省作业时间10小时以上,全港每年节省约2亿元成本。

  “过去提货,需要外勤人员拿着纸质提货单往返于船代、码头等各方之间,费时费力。现在点点鼠标就能完成相应的手续。”厦门达达股份有限公司关务部负责人叶梅凤说,全面推广电子化操作业务,不仅使提货流程更加快速便捷,而且减少了人员送单出行的成本。

  企业的获得感源自厦门在口岸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持续推进。近日,厦门自贸委联合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市口岸办印发《关于全面推广集装箱货物提货单及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操作的通知》,自7月1日起,在厦门海港口岸全面推广集装箱货物提货单及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操作业务。

  “港口作业单证无纸化是推动口岸提效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厦门自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港口集装箱货物提货单和设备交接单两个作业单证的电子化项目分别于2018年和2016年开始试点,完成了半电子化。此次则是通过流程再造,打通各个环节,实现从企业到船代、码头、货代、拖车公司等各方全流程电子化,以及从港区内到堆场的全港电子化覆盖。

  据悉,提货单和设备交接单电子化由厦门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协同实施。港口作业单证的电子数据通过平台在进出口企业、船代、货代、船公司、码头、堆场、拖车公司等之间流转,企业在网上即可办理进出口提卸箱业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