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国际化期货品种再添一员 低硫燃料油期货在沪上市

  国际化期货品种再添一员。6月22日,低硫燃料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首日收盘,总成交量13.40万手(单边,下同),成交金额35.41亿元,总持仓量2.59万手。其中主力LU2101合约收盘价2599元/吨,较挂牌基准价上涨9.76%。

  低硫燃料油期货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继原油期货、20号胶期货之后推出的第三个国际化品种。作为境内特定品种,低硫燃料油期货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

  低硫燃料油是国际航行船舶的主要燃料。今年起执行的全球限硫令,给全球船用油市场带来巨大变革,促使低硫燃料油现货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我国是低硫燃料油进口和消费大国,开展相关期货交易并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将为境内外产业企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促进相关企业稳定经营。

  “我国推出低硫燃料油期货并向国际投资者开放交易,是期货市场跟进产业变革、服务全球企业的一项举措。”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期货品种开放模式要多元,不同期货品种有自己的特性,开放的方式方法要灵活多元、因势而变。在扩大以特定品种模式开放的同时,还要开展包括结算价授权、合约外挂等方式在内的多种开放模式。一个品种开放后,要充分借鉴全球最佳实践,加强市场推介,进一步提升境外交易者的交易便利性,完善外汇等配套政策,延伸境外交割服务,深化境内外交易所业务交流与跨境合作,不断巩固开放成果,切实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全球定价能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