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杭州航区双浦锚地待闸船舶今年首次破千艘

  今年受疫情后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影响,杭州港航富阳辖区航运需求增加,同时受前段时间上游泄洪影响,锚地待闸船舶有一定积压,导致富阳双浦锚地待闸船舶数量激增,并有持续增加的趋势。截止至6月10日,双浦锚地待闸破千艘,其中三堡方向排队524艘,新坝闸待闸481艘。

  连日来锚泊船舶数量持续增加,给锚泊船舶安全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主要表现为:各类恶劣天气频发,船舶航行“慢”;船舶数量激增,船舶摩擦“多”;待闸时间长,船员服务保障“难”;抢险救助多,船舶管理任务“重”等问题,杭州港航部门多措并举,积极保证过闸船舶安全及秩序良好,水上交通形势安全稳定。

  一是积极应对雷电大风等恶劣天气。杭州港航部门积极做好天气变化信息的搜集,多方位宣传,及时向船民反馈天气变化。利用甚高频、GPS短信等方式,加大安全工作的宣传工作,提醒广大船员,要适应钱塘江水文变化规律,在航行时摸清大、中、小潮汛,掌握潮水规律,并注意配备船上的锚系设备,注意好自身安全,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

  二是积极做好船员服务保障及抢险救助工作。近千艘滞航船舶,将近有两三千名船员的日常出行、生活补给、伤病医治等问题成为了锚地管理的难点。杭州港航部门积极探索锚地船舶、船员服务保障的新模式,对辖区内的交通船、超市船和垃圾油污回收船进行严格管理,要求其每天都能保证固定的航次满足船员日常出行需求,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保证24小时安排人员值班,一旦接到船户的报警电话,保证能够第一时间出艇赶到船舶报告水域,及时采取紧急措施处置突发情况。

  三是深入开展通航秩序专项整治。杭州港航部门从严查处超载船舶、停泊秩序、违法航行、渔船碍航作业等违章行为。加强辖区船舶的核查力度,在现场检查中重点对人证进行核查,确定人证一一对应及证书合法有效,发现船舶配员不足将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同时根据《船载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应用指南》和《船载自动识别系统设备检查导则》等有关文件要求,多次开展船载AIS、VHF等设备专项检查,重点对船舶甚高频及船载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及甚高频设备开启情况、是否存在超载情况及船舶防污染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辖区船舶AIS安装率达到百分百,VHF设备开启率达到百分之百,专项工作成效显著。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