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抓好五项工作建设交通强国吉林样板

  吉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质量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在顶层设计上为吉林省未来30年交通运输事业不断实现新跃升、取得新突破提供了引领和保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省之大计、民之大计。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作为交通强省建设的主体责任部门,将深刻认识全面推进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交通运输部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历史机遇,把准目标要求,抓好五项工作,举全行业之力,奋力推进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全力打造交通强国吉林样板,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吉林力量。

  坚持抓项目扩投资 全面引领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建设交通强省的重要内容,必须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一方面,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将确保完成今年建设任务。抓住施工黄金期,开足马力加快建设进度,努力完成更多投资。今年要建成通车5条高速公路869公里,新增通车里程718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300公里,中东西“三大板块”实现高速公路联通,环长春四(平)辽(源)吉(林)松(原)工业走廊大环线基本形成,高速公路短板基本补齐。紧紧抓住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机遇,交叉并联推进5条新开工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增量,切实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另一方面,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聚焦“两新一重”和交通运输部提出要推进的23个重大工程项目和一批科技类服务项目,以及省委、省政府“十个围绕”,加快谋划推进东北区域高速公路联网、区域通道扩容改造、服务长春都市圈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补短、补断、补缺、补链,把交通网打造成经济大动脉、旅游风景线。

  坚持抓服务惠民生 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作为服务性行业,必须把服务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交通出行条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路”。加强公路管养升级,完善服务和安防设施,稳步提升公路通行能力。加快建设全省旅游大环线,打造“快进”“慢游”交通网,促进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更好服务群众旅游出行。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提升客运服务品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持续拓展农村客运网络,加快龙嘉机场、白山、通化、长白山等综合客运枢纽建设,补齐交通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客运服务模式创新,大力发展旅客联程运输、定制运输、公交化改造,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指尖出行”“智慧出行”,打造高品质多样化的客运服务体系。吉林交通将进一步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加快建设长春、吉林、珲春等国家物流枢纽,大力发展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和专业物流,精心扶持物流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发展,努力降低物流要素成本、税费成本、信息成本、联运成本,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城乡配送服务,完善市县乡村四级配送网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生产生活需求。

  坚持抓试点强示范 全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吉林样板

  吉林省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以及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9个试点省份之一,全省将准确把握国家试点要求,加快推进试点工作,积极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吉林经验。一是打造智慧公路建设先行样板。联合一汽集团等领军企业,以长春至龙嘉机场高速公路为试点,加快建设和改造一批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公路通道,服务“人、车、路、网、云”融合协同,助推吉林汽车装备产业快速发展。二是打造绿色公路建设先行样板。立足吉林生态优势,精心规划建设东北边境风景道,加快打造一批与长白山、查干湖等保护区相得益彰的生态旅游路,让公路成为展示美丽吉林形象的重要窗口。三是打造“平安交通”建设先行样板。围绕“关口前移、超前预防、有效防范”,加快构建“平安交通”法规制度、安全责任、预防控制、支撑保障、培训教育等五大体系,建立具有吉林特色的现代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水平。

  坚持抓法治优环境 全面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高质量建设交通强省的应有之意,也是推动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的重要保障。为此,吉林交通将坚持法治引领,围绕综合交通、城市公交、农村公路等重点领域,“互联网+交通运输”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强政策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提升行业依法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一件事”全周期服务机制,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加快推进交通政务数字化,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交通强省建设。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实施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吉林交通文化品牌,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交通强省建设提供人力支撑。

  吉林交通将坚持抓规划重统筹,全力保障交通强省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逐步让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一是抓紧细化实化《实施意见》。科学编制《2021—2050年吉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进一步把交通强省建设任务项目化具体化,防止泛化虚化,整体有序推进交通强省建设。二是完善投融资政策。在用好财政性资金的同时,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资源综合开发、一体建设运营、盘活存量资产等方式,多渠道破解资金难题。三是抓好工作统筹。按照《实施意见》分工方案,建立量化指标体系,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推进合力,强化跟踪调度,推进工作落实,全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吉林样板,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当好先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