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三角疫情下金融需求多 央行金融纾困“解燃眉”

  为实现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央行拟启动系列金融专题工作,实为未雨绸缪之举,意义重大。

  6月6日,央行发布《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专题⑤|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报告,拟在长三角启动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将再贷款再贴现支持企业范围覆盖整个长三角区域等专题工作。

  央行启动系列金融专题工作,首先是积极配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表明了央行坚定的政治大局观。自2018年11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承载的历史使命将更加重大,面临的任务将更重,需要金融机构不断拓展金融服务广度与深度,加深与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内政府、企业的深度融合与协作。而要达到这一目的,需要央行及其他金融部门不断强化金融服务手段,助力长三角企业真正成为中国科创企业的示范区和科技发展的高地,成为带动全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核心经济动力。

  其次,央行多措并举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也是该区域发展的现实需要。自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规划正式发布之后,今年是正式实施的第一年,而今年又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使得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经济发展在各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金融支持的需求更多也更迫切。

  此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目的在于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同时,充分发挥区域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综合实力,为中国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而要实现这一国家战略目标就在于依托科技企业提供强大的经济活力和激发经济潜能,把金融支持G60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更高层面看,G60科创走廊将扮演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引擎”的角色,成为区域内“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主阵地。

  由此,为实现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央行拟启动系列金融专题工作,实为未雨绸缪,意义重大。比如支付结算一体化、金融支持科创企业、构建长三角征信体系、建设长三角绿色金融服务平台等方面启动新一批专题工作,显得更加迫切;特别是启动金融支持科创企业更加有利于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落地实施,进一步发挥好金融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支持作用,切实推动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成效。同时,为了破解长三角科创企业融资困局,央行决定进一步扩大再贷款、再贴现规模,为长三角区域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流动性。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