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智能航运发展”云论坛举行 搭建创新平台加快智能航运发展

  6月6日,大连海事大学与中国航海学会联合举办2020年“智能航运发展”云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智能技术下航运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和“新冠疫情下全球航运应对策略”等主题,从智能航运发展的全链条、全要素,以及疫情状态下航运发展的新挑战等多维视角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航海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何建中,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何建中表示,作为现代航运的新业态,智能航运不仅是当前全球航运业发展的前沿与趋势,也是我国推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的重点领域,更是构建和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内容。

  徐祖远说,面对新形势,航运业界要坚持全球化战略,加快国际供应链体系建设,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和航线的合作,加快海外战略支点港口和海外仓的布局,提升国家对海运资源的应急动员能力,保障国家运输安全;注重航运智能化人才梯队培养,增加关键核心领域的资金投入和技术研发,尽快搭建跨界、交叉、协同高效的智能航运创新平台,形成研究合力。

  中国航海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表示,智能航运技术走向成熟自主领先,需要鼓励万众创新的机制,也需要公共实验测试条件支撑,更需要在国内创造宽松的应用环境。

  今年,大连海大获批建设无人船舶领域首个行业重点实验室。校长孙玉清表示,将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实施航海与海事类人才分类培养,完善工程博士培养方案,推进航海类专业教学改革,按需调整航海类专业招生规模,建立适应智能航运新业态的人才培养模式。

  “作为部属院校,大连海大将加快推进新技术与学校办学的深度融合,愿与各方携手,共享资源、优势互补,搭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共同打造我国智能航运发展领头羊,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大连海大党委书记郑少南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