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半年才能谈下的大项目一周内敲定 洋山特殊综保区:登陆点变为枢纽站

洋山特殊综保区:登陆点变为枢纽站

  5月刚刚挂牌运作的全国唯一特殊综保区——洋山特殊综保区,作为对标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的重要载体,正孕育上海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近期,记者实地踏访看到,综保区报关大厅内,企业正忙着变更新的“身份证”,即海关注册编码,以享受海关的“无感监管”;而区内专注于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的自贸联发公司,则忙着接待一拨又一拨新老客户,就各种开“脑洞”的新业务,一同探讨解决方案。

  短短一周内,已有巴斯夫、贝塔斯曼等跨国公司迅速签约。在这些企业眼中,洋山特殊综保区正由一个点变为枢纽。

  组合加工

  进口快消品实现分装

  雅士利集团的一款新西兰进口奶粉,过去只在洋山口岸“登陆”,今后却有望铺开手脚,在此实现进口组合加工。

  这罐奶粉原先的进口之路颇复杂——先要把在中国采购的铁罐出口新西兰,在新西兰完成奶粉罐装后,再集体返回国内销售。

  得益于特殊综保区新政,允许进入国内的产品按照货物实际进口状态征税,且区内企业取消海关账册管理,如此便可大力推动区内组合加工及进口快消品的分装产业发展。

  因此,雅士利正在计划一个省钱新方案——国产铁罐在洋山特殊综保区内待命,雅士利直接从新西兰进口条状乳铁蛋白粉,每60条蛋白粉装成一罐奶粉,再出区供应国内市场。由此,雅士利所省下的,不仅是国产铁罐的“出国”费用,还有奶粉在国外装罐时的场地及人工成本。

  全球集货

  成本仅新加坡五分之一

  小有奶粉,大有飞机。近期,主营飞机发动机的中航国际,已向洋山特殊综保区发出了在洋山进行“全球集货”的申请。

  中航国际长期大量进口机头、电机、冷却器、气路管道等零部件,产品来自印度、德国等全球各地。此前,中航国际在新加坡完成全球集货,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税率、产地各不相同,在新加坡被集货装配成一台整机,并综合测算出一个统一的功能性税号,再进入中国销售。

  这种全球集货业务,在洋山特殊综保区内也可实现。根据新政,海关按货物实际状态进行组合进口征税,各零部件如何组合成发动机,企业自主报备,海关只需知晓组合“公式”。这样一来,企业灵活性大为提高,经中航国际测算,公司全球集货业务若移师上海洋山,物流成本仅为新加坡的五分之一。

  事实上,在中航国际之前,德国巴斯夫已迫不及待,其一票货值达180万欧元、涉及千万零件、体积庞大的工业煅烧炉的全球集货,就已敲定于6月初从东南亚转移至洋山操作。

  保税维修

  实现境内境外“通吃”

  更有含金量的保税维修业务,则被美资企业Dten相中了。

  Dten专做数控电视器材,计划在区内建设500平方米的亚太区域维修中心。上海自贸联发公司营销服务中心总监助理黄佳告诉记者,过去,在综保区内注册的公司,其维修件的进出均处于保税状态,但痛点在于,只能承接本公司自己产品的境外维修订单。今年,商务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2020年第16号关于支持综保区内企业开展维修业务的公告,更新了综保区内企业开展保税维修业务的范围。这样一来,Dten在洋山特殊综保区内的一条价格昂贵的检测维修生产线,可实现境内境外、自有和非自有品牌维修订单“通吃”,单条生产线的规模和效率至少提升5倍以上。

  Dten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球维修占据着制造业“微笑曲线”的高端,公司将亚太区域维修业务向上海集中,意味着相关的测试、分析和技术创新都将在上海发生。

  高度便利

  企业果断地用脚投票

  关键在于,这些创新业务的开展,高度便利是前提。

  在洋山海关的报关大厅内,企业厚厚的报关单已成过去式。洋山海关综合业务三科科长朱虹说,她曾经手过一票汽车零部件进口,“3000多个料号,足足用去60张报关单,企业仅填报报关单和准备随附材料,就花去一周时间。”但现在,在洋山特殊综保区内,企业一线进出境,无论多少料号,只要发布一纸自主声明。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票“增压器零件”的自主声明,内容极简到只有商品名称、运输工具、航次号、提运单号和毛重共5项。

  而且,自主声明只会出现在临港管委会牵头搭建的一体化平台上。朱虹说:“平台相当于一个数据池,海关、市场监管、税务、外汇管理局等各部门需了解企业数据,都可以到这数据池中抓取。不过,企业在合法合规进行进出口或区内业务时,监管部门不作干预,企业几乎无感。”

  这种“无感监管”,带来企业迅速果断地用脚投票。黄佳完全没料到,“过去需半年才能谈下来的大项目,近期多在短短一周内便敲定了。制度供给释放出大量机会,可预计的将来是,全球亚太高端加工制造、全球销售服务、全球亚太保税研发、全球亚太保税检测维修、全球亚太分拨中心等产业,都会在临港加速集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