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多个航运国际组织致函联合国呼吁推进船员换班

  由于目前超过20万名精神疲惫的船员被困在遍布全球的商船上无法换班,全球工业和航运领导人敦促联合国说服他的193个成员国采取紧急行动,以避免可能出现的“人道主义危机”。

  国际航运工会(ICS)、国际工会联合会(ITUC)和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ITF)的领导人在给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的联合信中,敦促他呼吁各国政府采用由国际海事组织(IMO)在5月6日发布的12步船员换班解决方案。

  信中解释,现在全球有超过20万名船员在合约已经到期的情况下继续在船上履行职责。由于各国为防止新冠疫情(Covid-19)传播而采取的封关和旅行限制措施,这些船员无法正常换班,重回家园。这种长期被困于海上的情况,将会对这些船员的心理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而日复一日的工作所导致的疲劳也会使他们履行安全职责的能力下降。此外,许多国家施加的严格限制,包括拒绝船员上岸休假和获得基本医疗援助,正在加剧这些船员身心负担。我们对船员中已经出现的自杀和自我伤害倾向表示严重关注。

  这些国际组织负责人在信中强调,无论是在正常情况还是像现在这种危急时刻,各国政府有责任遵守《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the UN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有义务确保这些船员的基本人权。虽然一些国家已经在协调船员换班方面采取了积极措施,但目前船员换班的速度和规模与正常情况相比远远不够。由于成千上万的船员在关键的全球海路贸易供应线上已经面临精疲力尽的情况,留给各国政府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航运业代表此前已与船员工会代表商定,将合同期限进行了两次超出正常规定的展期。但这些航运和工会领导人现在表示,这并非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ITUC秘书长史蒂夫·科顿(Steve Cotton)在信中表示:“时间不多了。我们要求在2020年6月16日之前立即采取行动,这是为我们的船员实施换班所商定的最后期限。”

  ICS秘书长盖·普拉滕(Guy Platten)表示:“现在有20万名船员迫切希望回家,看望家人并拥抱孩子。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他们一直被困在船上,以保持全球贸易的正常运转。现在是时候欢迎这些辛苦的船员们换班回家了。再耽搁下去,全球承受不了海上货物运输中断的危机。”

  普拉滕继续说:“我们已经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以表明这种情况的严重性。船员们已经非常努力,确保全球贸易通畅。我们现在希望各国政府通过促进船员换班来表达对这些关键工作人员的认可和感谢。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船员福祉和安全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首要任务。尽管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部分国家已经展开船员换班工作,但还是迫切需要更多国家政府采用IMO发布的12步解决方案,促进船员换班的速度和规模。”

  国际航运公会创立于1921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是船东和船舶营运商的主要环球商会,在涉及航运和贸易等各领域代表超过80%的全球商船队。国际航运公会成员来自世界各国的船东协会,亦包括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香港船东会。基于这种独特的成员组成架构,国际航运公会理所当然的代表国际航运的整体利益。2019年11月20日,国际航运公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其首个海外办事处——中国办事处,宗旨是“立足香港、服务内地、联系全球”,主要目的是希望与中国航运业界一起,在全球航运事务上,和合共生、交融并进。

  国际航运公会涵盖的议题包括:所有监管、法律、贸易政策和技术问题(例如船舶操作、船舶建造和航海安全);环境保护成效(包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海员雇佣和培训;开发和推广全球业界的典范实践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