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洋山海事保障临港新片区两艘PSV船舶交付

洋山海事保障临港新片区两艘PSV船舶交付。 洋山海事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3日电 (王子涛 李刚 韩帅)5月23日11点,由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2艘PSV船舶——“国海民盛”轮和“国海民兴”轮在洋山港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的远程监控下从临港海工码头缓缓驶出,正式交付中海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分别驶往舟山港和天津港,后续将为中国东海海域、渤海湾的钻井平台提供服务。本次交付的2艘同型号PSV船舶是外高桥海工继今年向国内外买家陆续交付3座石油钻井平台后,首次交付的另一高端海洋装备。

  本次交付的2艘同型号PSV符合最新的国际造船规范,该船的设备配置及性能在全球海工装备领域处于领先梯队,由业内知名的挪威ULSTEIN公司提供船舶设计,由位于临港新片区重装备产业园区的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这2艘同型号姊妹船,每艘船价值1.1亿元人民币,每艘船长83.4米,型宽18米,甲板面积达到840平方米,属于中大型PSV船;船艏采用不同于一般货船的X-BOW专利型式,主推进为全回转舵桨,可以做到原地360度回转;装备4台电力推进器,性能更加可靠,最大航速可达14.5节;配置对外消防功能,配备先进的第二代DP动力定位系统和结构式减摇舱,可以做到在作业范围内精确保持船舶的位置和艏向。

PSV船舶主要任务是为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提供辅助作业及运送人员和物资。 洋山海事供图

  据了解,PSV全称为“Platform Supply Vessel”(平台供应船),主要任务是为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提供辅助作业及运送人员和物资。作为一种特殊用途船,相对于传统商船具有舱室多,自动化程度高,设备和管路结构复杂,功能多样的特点。

  洋山港海事局临港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吴辉生介绍,海事部门为保障这2艘PSV的顺利交付,一方面做好简化企业办事流程的“减法”,鼓励企业通过海事“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业务,在船舶交付前的坞检、试航、发证等方面给予便利,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另一方面做好安全航行的“加法”,在船舶开航前派出精干力量,对船员适任能力、航行安全设备、海上消防和救生演习开展全面“体检”;在航行过程中,通过海事巡逻艇对重点航路、重点时段开展现场护航,同时利用船舶交管系统和电子巡航系统的全程监控,适时开展水上交通组织,为2艘PSV姊妹船的“远嫁”提供全方位护航。(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