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国新办举行交通运输专场新闻发布会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5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戴东昌、刘小明出席发布会。

  李小鹏指出,在抗击疫情这场伟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交通运输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尽责,冲在前、干在前,舍小家、顾大家,全力守护疫情防控“生命线”、全力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

  “交通运输系统4000多万干部职工每日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李小鹏介绍,一是全力阻断病毒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果断作出“一断三不断”部署,适时推出铁路“七快速”、公路“三不一优先”、水运“四优先”、民航客运“减而不断”货运“运贸对接”以及邮政“绿色通道”等政策措施。二是全力保障应急运输。安排专机、专列和专车,保证4.3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驰援湖北。成立了24小时运行的物流保障办公室,一事一办理,累计向湖北运送防疫和生活物资150多万吨,运送生产物资290多万吨。三是全力保障春运错峰返程。累计开行“点对点”农民工返岗包车19多万辆、铁路专列400多列和包车厢1500多个、民航包机570多架,累计运送农民工超过480多万人。四是全力降低运输成本。经国务院同意,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延长了三次,从2月17日到5月5日,共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1590多亿元,全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五是全力保障国际物流畅通。建立了工作机构,出台相关政策,研究制定运输保障方案,积极支持民航“客改货”,发挥中欧班列的战略性作用,开通国际邮件海运寄递服务,保障国际道路运输畅通,紧急协调积压邮件运送,努力做到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当好“先行官”。

  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动员号令。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抓紧编制《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推动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们已经确定了两批34家试点单位,包括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大型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李小鹏介绍,围绕“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服务”四大领域22个试点项目,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正努力开展工作,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取得初步成效。

  李小鹏表示,今年交通运输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好交通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服务“六稳”,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稳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

  发布会上,李小鹏、戴东昌、刘小明还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