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东方时评丨点赞洋山港“特保区”的三个亮点

  洋山港保税区在上海自贸区成立时,已建立。5月16日,由国家批准,它成为“特殊保税区”,有了新任务。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是上海临港新片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的重要功能载体,也是实施对开放度要求高的政策和制度创新载体。这属于“三大任务”之一的“新片区”的任务。

  据报道,“特保区”的范围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5.31平方公里,由芦潮港区域、小洋山岛区域、浦东机场南部区域等3个部分组成。一期围网面积14.27平方公里。这些任务主要是打造新片区的“新功能”,包括着力推动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与高端制造的集成发展、着力提升国际航运增值服务能力、三是着力打造大飞机产业集群。

  笔者以为,这些任务有三个看点、观察点:

  首先,依托洋山这个“大港”,在打造国际航运中心方面做贡献。目前,洋山港的海运集装箱数额也连续几年世界第一,4000万箱以上,是伦敦的10倍,但在海运的资本流量方面,与伦敦、新加坡纽约相比,还处“下风”,“资本流量数”是伦敦的几分之一。所以,这次在提升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国际中转集拼、国际运输服务、船舶登记和管理服务、全球检测维修等高附加值航运服务功能方面,提出新要求。

  其次,依托浦东国际机场,在“大飞机”制造、挤入国际民用航空强国方面做贡献。国际民航强国在美国和欧盟,波音和空客是两大巨头,国际的航班、长线的几乎都是它们的身影。C919的制造,以及关键设备——民用飞机发动机的制造等产业链,都在这里有了落脚地:以浦东机场南部区域为重点,发展国产客机总装集成、宽体客机研制、复合材料零部件、飞机交付改装等航空制造业,以及飞机租赁、航空货运、航空冷链物流、航空专业服务、航空衍生产业等航空服务业。形成较为强大的飞机制造产业集群。

  其三,依托制造业和智能制造方面的实力,着力打造逆势飞扬的“新基建”。一是充分发挥“区港一体”的优势条件,建设高标准智能化港航基础设施体系。其中,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的吞吐能力将从目前的300多万标箱提升到630万标箱;洋山港智能重卡项目今年将实现小批量试运行,未来将实现商业化运行。二是建设高效系。建设联动小洋山岛、东海大桥、铁路中心站和内河码头的集装箱中转中心,提高多式联运功能。在浦东机场建设功能复合型的超级航空货站,扩充浦东机场航班进出容量。三是结合实际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支撑区内发展数字贸易、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需求。

  在疫情来袭的日子里,中国的改革者没有停步,在抗击疫情的战役坚决打好的同时,复工复产也是“硬道理”,抓得很紧。洋山港“特殊保税区”传来的信息,令我们异常兴奋。我们期盼这三个“看点”,成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者”的改革和建设的“亮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